汉惠帝刘盈在位短短7年造就了哪些丰功伟绩?

  汉惠帝统治的7年,是西汉王朝更加巩固的时期。

  为了恢复、发展经济,惠帝大力推行轻徭薄赋、休养生息政策。即位伊始,他就下诏减租,复“十五税一”。由于平定异姓王、抗击匈奴需要大量经费,高祖曾加征田租。到惠帝时,异姓王基本削平,匈奴也重结和亲,便重新恢复十五税一。这对农民来说多少减轻了一些负担。惠帝四年(公元前191年),惠帝又下诏“举民孝弟力田者复其身”,对努力耕田者免除徭役,鼓励农民耕田。同时还减免刑罚,“省法令妨吏民者”,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到公元前189年,惠帝为使人口迅速发展,又下诏:“女子年15以上至30不嫁,五算。”汉代规定:15岁以上的成年人都要交人口税,每人是120钱,为一算,称为“算赋”。惠帝这时规定女子15岁以上到30岁不嫁,交人口税五算,实际就是强制女子到15岁时就要结婚生育。这对发展人口和恢复经济起了很大作用。此外,惠帝还下令“驰商贾之律”,废除西汉初年对商贾采取的抑制政策,放宽对商贾的限制。

1.jpg

网络配图

  惠帝在思想、文化政策方面也做了较大调整。当时,不仅黄老思想已取代秦的法家思想在政治上占据主导地位,而且对各种思想也开始解禁。惠帝四年(公元前191年),惠帝废除“挟书律”。“挟书律”原是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秦始皇下令“焚书”颁布的一条法令,法令规定除博士官掌管外,私藏书册者均处以族刑。初由于“汉承秦制”,这项法令仍然被继续推行。惠帝明令废除了这项法令,从而使得思想文化的发展摆脱了一定限制,民间藏书纷纷出现,特别是秦代受到压制的儒家思想又重新抬头,为以后汉武帝的“独尊儒术”奠定了基础。

timg.jpg

网络配图

  在外交上,汉惠帝效法高祖,在惠帝三年,以汉宗室之女为公主,继续与匈奴冒顿单于和亲。

  此外,惠帝在位期间还有一件事情值得称道,这就是长安城的修建。高祖采纳娄敬建议定都长安后,在长安开始修筑宫殿,建造了长乐宫和未央宫,但没有修筑城墙。为了更使长安像一个国都,以表明西汉王朝的强盛,也为了更有效地保护封建王朝的中央机构,惠帝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长安周围的城墙。这项工程从惠帝元年开始动工,到惠帝五年完成,先后进行了五次修筑。其中有两次比较大的修筑,一次征发了14.6万人,一次征发了14.5万人。长安城建成后,周围有65里(实测为25100米),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只有欧洲的罗马城可与它媲美。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长安城四面有12座城门,每面有三座,其中以宣平门最为重要,是当时出入最频繁的城门。而每个城门又都三个门道:左道为出,右道为入,中间是“驰道”,专供皇帝使用。在城墙修筑完工后,第二年又在城中修建了“西市”,并对秦时最大的粮仓——“敖仓”进行了改建。可以说,汉长安城的规模在惠帝时已经基本完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