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皇帝为何把皇位传给道光而不是他的儿子?

  公元1820年秋天,中国古代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帝嘉庆去世,随后,他的长子旻宁继位。说旻宁这个名字,大家或许会有点陌生,但是如果说道光皇帝,那就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就是在道光皇帝在位时期,爆发了鸦片战争,清朝随后被迫签订了南京条约。既然道光皇帝这么无能,那嘉庆皇帝当年为何要把皇位传给道光,而不是其他的儿子呢?

20170526104804_cc013508ab09afb64942cda6a74852c1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得到乾隆的宠爱,以及母亲地位太高

  纵观中国历史,拥有一个好儿子才得到皇位的人大有人在。当年永乐皇帝朱棣之所以会把皇位传给朱高炽,就是因为朱高炽有个出色的儿子朱瞻基。朱棣非常喜欢这个孙子,从而确立了朱高炽的地位。康熙之所以会把皇位传给雍正,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康熙非常疼爱自己的人孙子弘历,弘历的出色表现为雍正赢得了不少分数。历史有时就是这么巧合,乾隆皇帝到了晚年,犯了当年康熙一样的毛病,乾隆非常疼爱旻宁。甚至可以带着旻宁玩耍,其他的皇孙只能靠边站。乾隆对旻宁的特爱直接影响了嘉庆的决断,根据后来的计算,嘉庆早在1799年便秘密册封旻宁为继承人。不要忘了,乾隆老皇帝就是1799年去世的。乾隆咽气之前,是不是给嘉庆留下了什么命令,这没有人知道。

  旻宁是一个幸福的娃,他除了拥有爷爷乾隆疼爱之外,还有母亲的庇护。旻宁是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个以嫡长子身份继承皇位的继承人,所以嫡长子就是皇后生的儿子,而且是长子。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要么立长子,要么立嫡子,一般都是这个套路。而旻宁是嫡长子,只是天然的巨大优势。虽然清朝没有必须立嫡长子的规矩,可嘉庆皇帝的汉化程度相当深,或多或少肯定会受影响。还有就是母亲的影响力,旻宁的母亲是皇后喜塔腊氏。如果皇帝与皇后的感情不好,那皇后的儿子就危险了。问题是嘉庆与皇后的感情非常好,枕边风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旻宁左脚才在爷爷乾隆的肩膀上,右脚踩在母亲的肩膀上,这样强悍的关系,真是想不成功都难。

嘉庆

网络配图

  二、自己在镇压叛乱中的表现,确定了自己的地位

  旻宁虽然有双保险,但如果他自己烂泥不上墙,那嘉庆也绝对不会选择他。命运之神真是眷顾旻宁,他的机会很快就来了。公元1813年,嘉庆皇帝率领文武官员前往热河狩猎。旻宁则被留在了京师,这给他制造了创造历史的机会。在宫中部分太监的配合下,几百名天理教起义军直接杀进了紫禁城,而且距离皇后的寝宫只有几十米。巧的很,当时旻宁正好在宫里。这位年轻人没有撒腿就跑,也没有钻床底下瑟瑟发抖。旻宁指挥侍卫们镇压,他自己还拿着火铳做了一回临时狙击手。旻宁在这一事件中的表现十分出色,这直接确定了旻宁的地位。嘉庆皇帝从热河匆匆返回京师之后,加封旻宁为和硕智亲王。这基本上确定了旻宁的继承人地位,只是大家都没有明说而已。

2.jpg

网络配图

  七年之后,嘉庆皇帝又一次前往热河狩猎。可是这是一条不归路,因为嘉庆皇帝病死在热河。在坊间一直传说嘉庆皇帝是被雷击而死的,这明显是段子,因为当时无论是京师还是热河都没有下雨的记录,这哪来的雷击?嘉庆皇帝真正的死因是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在嘉庆皇帝去世之后,按照其留下的遗诏,旻宁顺利继位,年号道光。认真的说,道光皇帝并不是一个无能的皇帝。他个人生活十分节省,在继位的初期也曾大力反腐。可是这些问题是清朝几代皇帝积攒下来的弊政,道光很难力挽狂澜。而且道光的个人能力有限,作为一个古代思维的皇帝,他无法面对近代世界的挑战。1840年,英国人发动了鸦片战争,从此开始进入近代史。道光皇帝十分荣幸的成为中国近代史第一个皇帝,真是躺着也中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