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妃子栗姬是一位不善攻于心计的妃子吗?
2017-05-26 15:28:24

  看电视剧‘汉武大帝’,栗姬(剧中栗妃)的命运令人感慨。她本已是太子之母,‘母以子贵’,地位已似不可动摇。然而貌似天下最祥和之地的宫廷却是最祸福难期之地。她最终不但丢了看似唾手而得的皇后宝座,还连累兄弟丧命,自己和太子儿子也被他们最亲的人——汉景帝残忍杀害。剧中把栗姬的失败和悲惨遭遇归因于她的心胸狭窄和缺少智慧。让我们看看这位栗姬是怎样心胸狭窄和少智慧的呢?

timg.jpg

网络配图

  “儿子的幸福和母亲的尊严”

  栗姬的故事见于《汉书.外戚传》,“长公主嫖有女,欲与太子为妃,栗姬妒,而景帝诸美人皆因长公主见得贵幸,栗姬日怨怒,谢长主,不许。”公主为保有权势,讨好皇帝兄弟,四处寻觅美人。馆陶公主如此,后来的平阳公主也如此。然而站在任何女人的立场,都不会喜欢这样的大姑子。纵然不敢言,也必定心有怨愤。栗姬如此,相信王夫人(剧中王美人,汉武帝之母)也如此。所以当馆陶公主向栗姬提出结为亲家时,栗姬出于对馆陶公主的厌恶,不顾及其中的利害关系就一口回绝。从这里我们觉得栗姬缺少智慧,不懂得利害。

  然而以她当时的地位,即便她自己没有想到这一层,身边的人也必然会提醒她。而她却仍一意孤行,到底因为什么?尽管剧中极力的贬栗妃褒王美人,我们还是能从栗妃的一句话中对她建立公正的认识。“为了儿子的幸福和母亲的尊严,这件事我绝不答应。”可见她并非不懂得其中的利害,只是在“儿子的幸福和母亲的尊严”下,不愿向这种利害妥协。在利害面前而仍坚持自己立场的人,是有一股真性情的人。有真性情的人,如果他们所坚持的立场符合封建帝王的利益,就会被颂扬为“忠义之士”。

3.jpg

网络配图

  可惜栗妃所坚持的只是“儿子的幸福和母亲的尊严”,她就被后人当作妒妇和愚妇。后来陈阿娇的娇奢蛮横,证明了至少在维护儿子的婚姻幸福上,她的决定是正确的。然而可悲的是,她一心要维护“儿子的幸福”,却亲手断送了儿子的前途以至生命。她自己也为她“母亲的尊严”付出了血的代价。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她的真性情给她和儿子带来的是灭顶之灾。

  不会讲伪善之话

  《汉书.外戚传》里记载了栗姬的另一件事,“景帝尝属诸姬子,曰:“吾百岁后,善视之。”栗姬怒不肯应,言不逊,景帝心衔之而未发也。” 相信许多观众看到这段戏时都会嘲骂栗姬的蠢笨,为什么不先信誓旦旦地答应皇帝在他死后照顾他其他的老婆孩子,反正到时候我是皇太后,我怎么做你再也管不着;就算不信誓旦旦,随口敷衍几句也行吧。可是这位栗姬“心胸狭窄”到连句敷衍应景的话也说不出,简直蠢到家了。栗姬固然是心胸狭窄,她的致命伤却还是她的真性情,爱恨分明,不会讲伪善之话,即使面对的是操纵她和儿子命运的天子。在尔虞我诈的宫廷之中,她的真性情将她的心胸狭窄毫无掩饰的暴露无遗,最终断送自己和儿子的性命。

1.jpg

网络配图

  辉煌的宫殿,至尊的权利,令无数人心心向往。然而封建王朝赢得辉煌与至尊的代价是对人性的扭曲和抹杀。昔日风光无限的未央宫早已化作尘土,愿我们都能比帝王们更奢侈地拥有一分真性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