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姬:因嫉妒其他后妃 最终自食其果

  说起栗姬,也就是汉景帝的宠妃,还得从汉景帝的姐姐刘嫖说起。刘嫖是窦太后的第一个女儿,窦太后临终时赐给她东宫金钱财物,她还不知足,因为她是长公主,与汉景帝关系非同一般,久而久之,长公主刘嫖身居高位,在皇弟面前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长公主刘嫖有着高贵的地位和数不尽的金钱,她嫁给陈氏为妻生下一个女儿,长相很不一般,生的十分姣好,在常人眼里是金枝玉叶,因此取名阿娇。如果是繁衍后代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使命,那么,这个女强人苦心孤诣想让女儿成为皇后大概也是出于一种天性,就是自己富了、贵了,还要拼命让女儿也享受富贵。也或许是“舔犊情深”,刘嫖她放不下自己的宝贝女儿。所谓“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普天下的母亲对女儿,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的婚姻问题,长公主刘嫖也一样。不过,她的眼光相当高,正所谓“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皇帝的接班人”,她心中认为,只有当朝太子才配得上她的宝贝女儿,才配得上金枝玉叶。

  于是身为汉景帝姐姐,后来汉武帝的姑姑的长公主刘嫖,她一心想着让女儿也同样风光,于是她把投向了皇后栗姬,因为当时的太子刘荣是栗姬和汉景帝所生的,刘嫖当然会把橄榄枝投向太子刘荣。皇姐跟你攀亲,求之不得啊,本以为十拿九稳的亲事,却被栗姬拒绝了。这原因很简单,只因为刘嫖在向汉景帝推荐宠幸的妃子时,怠慢和冷落了栗姬,栗妖由此怀恨在心,也绝对不会和刘嫖想在一起,由此而让刘嫖碰了一鼻子灰。可栗姬也万万没想到,得罪了别人可以,得罪了皇帝的姐姐,后果不堪设想,最终,太子刘荣被废,她自己也做不了皇后,被打入冷宫,最终郁闷而死。皇姐为女儿求婚不成,真的很荒唐!

  那么,皇后栗姬为何会与汉武帝的姑姑长公主刘嫖关系闹僵,最终自食苦果?因为她见识短,又有很强的妒忌心。

  首先,她自以为儿子刘荣已经被立为太子了,自己也会跟着被封为皇后,过分高估自己又没有看清楚长公主刘嫖的权势。汉景帝四年,栗姬的儿子刘荣被封为太子,栗姬却意外地没有被封为皇后。只是栗姬不在乎,她自认为亲生儿子都是太子了,自己迟早也是皇后。于是她天不怕,地不怕,总以为儿子迟早是皇帝,于是便耀武扬威了,于是她连汉景帝的姐姐也敢顶了。

  汉景帝的姐姐刘嫖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女人,她本是窦太后的心肝宝贝、掌上明珠。也因为刘嫖是汉景帝的姐姐,因此姐弟二人十分敬重,母亲疼爱姐姐,皇弟当然对姐姐信任有加。因此,就连汉景帝每天要宠幸的妃子,都要经姐姐长公主刘嫖的推荐。久而久之,长公主刘嫖身居高位,在皇弟面前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长公主都敢得罪,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

  其次,栗姬对长公主刘嫖充满妒忌。一直以来,长公主刘嫖因为与汉景帝关系非同一般,也就一直在汉景帝后宫扮演一个婚介所牵线人的角色,也就是不断推荐美女供皇弟宠幸。而且刘嫖的眼光精准,一介绍就成功,汉景帝对姐姐推荐的这些女人,一个一个地加以宠幸,册封。刘嫖这样做,也不过只是在讨好皇弟,但是,却对栗姬的刺激很大。栗姬作为一个女人,一个有夫之妇,自己的丈夫又是皇帝,不断地有人给皇帝介绍新宠,她不高兴,充满妒忌。因此,栗姬觉得,自己之所以受到冷遇,都是这个长公主在捣鬼,尽弄些狐狸精来迷惑皇帝。因此她心中十分不满,特别是她自己生了孩子之后就很难被刘嫖推荐给皇帝宠幸,好像被冷落了,而更多的新宠却一个个心满意足。久而久之,这种妒忌心就压抑在心里,一直想寻个机会来发泄。

  机会终于来了,本是个大好机会,却被她看成发泄的机会。栗姬真的错了,皇帝的姐姐要把女儿嫁给儿子,这可是大好事呢。有了这门亲事,就有了靠山,以后办事就多了一个帮手,儿子做皇帝就顺利多了。按现代人的观点,有钱有势又倒插门谁不要,真的不要白不要,即使有再多的不满也不能发泄啊,只是栗姬真的很幼稚,她不知道宫廷斗争瞬息万变,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她心中充满委屈:我给你生了一个长子,你皇帝却总是和那么多的美女睡觉,儿子都是太子了你还不理我。于是,她就把一肚子的怨气,发泄在长公主刘嫖身上:你一天到晚总是琢磨着给皇帝找女人,给我戴绿帽子,我就不给你好看。你还想把女儿嫁过来,做梦吧,我就不答应。栗姬是这样想的,于是她就和刘嫖较劲。

  栗姬真是糊涂到了极点,这时候闹情绪有什么用呢?长公主自讨没趣,就去找王美人,把美丽的女儿阿娇嫁给尚是年幼的刘彻,最后和王美人联手打败栗姬。栗姬就这样因为妒忌刘嫖给皇帝推荐了那么多的美女,拒绝一桩理想的婚事,最终自食苦果,儿子刘荣被废除太子,取而代之的是刘彻,也就是后来的汉武帝,而真正成为皇后的是王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