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竟用如此奢侈的东西擦屁股 太监舍不得扔

  古时候人们上完厕所之后可不像现在,随随便便就能用卷纸擦屁股。古代造纸的成本很高,所以也不是一般人用的起的。那他们都用什么来擦屁股呢?

  在三国时期,曹操就给魏军士兵们每人发一块兽皮,专门用来擦屁股。因为如果不擦干净,很容易形成痔疮,影响行军打仗的战斗力。如果士兵不舍得用这块兽皮擦屁股而是另作他用,还会被军法处置。

20150110091215_TRni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到唐朝呢,就用木头片或者竹片来刮屁股,这种东西就叫“厕筹”。有专门的工匠来削这些竹片,尺寸都是差不多的,十五厘米X两厘米的面积,大家可以自己想像一下大小。

  而到了元朝,随着造纸技术不断改进,成本也越来越低,就已经开始用纸擦屁股了。当然这个时候,还只有宫里用得起纸。在《元史》中记载了一位非常孝顺的儿媳妇,就是“裕宗徽仁裕圣皇后”伯蓝也怯赤。在她还每当皇后,还是太子妃的时候就对婆婆很孝顺,每次婆婆上厕所要用纸的时候,她都会先用脸试试这张纸是否柔软。虽然这个场景让人感觉怪怪的,不过确实是表现了她的至孝。

  相对中国,这个时候中世纪的法国还在用麻绳来擦屁股。每次上完大号,就用麻绳前后拉动,利用上面的粗麻就把便便刮干净了。听上去倒是还可以,但是唯一有一点不好就是,麻绳是公用的……

  而中国发展到明朝的时候,纸变得越来越便宜,民间都可以用厕纸了。说到明朝的厕所,还有一个精明的老头儿靠开公厕发家呢。这个老头叫穆太公,本来是乡下种田的农民。有一次进城,想要解手,看到路边有厕所,但是是收费的。人有三急,他就赶紧交钱冲进了厕所。解决之后,他发现这厕所人来人往,每天都有不少收入。于是他就决定回家建厕所去。

20150315074755_rSwjf.jpg

网络配图

  等回家之后,他就在地里建了几间厕所,还把屋子都粉刷好,贴上了很多淘来的诗和画,看上去一点都不像个厕所,反而还很优雅。在厕所建成之后,他还央求乡里的秀才给他写了一些“小广告”,广而告之各位邻里乡亲,我们家这边开了个公厕,都是新坑,喷喷香的,欢迎来上厕所!而且,我们公厕免费提供草纸!

  农村人平常都是用稻草,或者用泥瓦片,一看有这样新奇的公厕,不由得都来见识见识。一看厕所环境还不错,墙上又花花绿绿的,就像城里人家一样,他们就也都愿意掏腰包来上厕所。穆太公看有商机,还又加盖了女厕所呢!

20150828212414_hUc4M.jpg

网络配图

  到了清朝,民间还是用草纸,穷苦人民还在用竹片,然而宫里已经觉得纸都太硬,不够舒适,开始用绸缎来擦屁股了。最奢侈的就是乾隆了,用普通的绸缎还不行,用的都是进宫的蚕丝帛。这种丝帛在当时也颇为珍贵,乾隆用一次就扔掉也实在是有点浪费。

  这时候,伺候乾隆的小太监就偷偷地把这些丝帛收集起来,洗干净之后再晾干,并把它们缝起来,做成了窗帘。乾隆无意中看到,还惊讶一个小太监哪儿来这么多蚕丝帛。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块儿一块儿的“厕纸”拼起来的。乾隆大受触动,从此再也不用丝绸了,改为使用厕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