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主义风景画家列维坦的艺术风格是怎样的?
2017-05-26 17:32:43

  俄国画家列维坦是19世纪伟大的现实主义风景画家。虽然他有着很高的头衔荣誉,但是他的一生,却不是一帆风顺。  

俄国画家列维坦的艺术风格是怎样的?

  列维坦的作品

  他的悲剧,从他的童年就开始。1860年,列维坦在立陶宛的基巴尔塔小镇上,他的父母都是犹太人。他的父亲只是铁路上的一个小职员,家庭生活十分艰苦。列维坦

  才出生几个月,全家就移居到了莫斯科。

  1873年,12岁的小列维坦以半工半读的方式进入了莫斯科绘画雕刻学校,被学校编入了风景画班学习。虽然在学业上有着良好的资源,他的老师彼罗夫和瓦斯涅佐夫都是非常优秀的画家。但是列维坦的生活依然很艰苦。每天只有3戈比的生活费,到了晚上也常常在画室过夜。之后不到5年时间里,他的父母便双双离世。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严重的打击。不仅生活没有了着落,而且还因为种族原因处处受到打击,长此以往,列维坦渐渐形成了抑郁寡欢的性格。

  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就肯定会给你开一扇窗。正是在这一段时间里,列维坦的画技大方光彩。生活的磨练造就了他孤寂的行为。他经常一个人跑到野外,和自然相处。在自然中,汲取灵感和想法。

  1879年,列维坦完成了他的处女作品了《索科尔尼克的秋日》。这也是他唯一一幅有人物的风景画。这也是他唯一有人的风景画作品。

  在短短的39年人生中,列维坦完成了《白桦丛》、《雨后》、《墓地上空》、《伏尔加河组画》等油画作品。

  1900年7月22日,受到长期排挤的列维坦与世长辞,走完了短暂的一生。虽然他一生坎坷,但是他的画中,依然充满了各种欢乐。 

  列维坦的作品

  列维坦的作品,在俄国巡回展览画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他的许多作品,在至今仍被认为是经典。 

俄国画家列维坦的艺术风格是怎样的?

  《墓地上空》画

  列维坦的处女作《索科尔尼克的秋日》,是他唯一一幅有人物的风景画。画面上是灰暗的暗黄色秋日。这个颜色,仿佛就是俄罗斯当时底层民众的生活,又或许是画家列维坦他本人的灰暗生活:凄惨和悲凉。这幅画里,散发着一丝的余温,牵动着每一个参观者的心。画面中一个陌生的女子,穿着黑衣,惆怅地走在索科尔尼克的小路上。脚踩着一堆堆的败叶,仿佛在想什么事情,忧伤之情溢满了整个画面。或许列维坦将自己的生活情感,融入了其中。

  列维坦另一幅值得说的作品,就是《墓地上空》这幅画是列维坦在在特维尔省乌多姆里湖畔创作的。在远远的山坡上,白桦树被风吹弯了腰。在白桦林间有一座用圆木所造的教堂。近处,一条小河流淌着奔向远方。绵绵细雨下,草地也被染上了一层薄薄的灰。远处的云海,浩瀚无边。一团团压抑的云雨悬在半空中,覆盖了画面的大部。山和水、云和雨、树和屋,景与景之间的配合,将画面的层次感体现得立体。在列维坦之前,没有一个画家,能够用凄凉且有磅礴的气势,将俄罗斯山间的阴雨时刻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这幅画,是多么的宁静,却又多么的庄严。

  除了这两幅作品,列维坦的作品还有《墓地上空》、《雨后》、《深渊》、《春讯》等作品,虽然列维坦虽然只活了39岁,但是他还是给后世留下了许多作品。 

  列维坦的艺术风格

  列维坦的艺术风格,需要细细品味。他并不令人惊愕,却能让人深思。就像契科夫的短篇小说一样,粗粗一读并没有什么收获。但是如果能深入思考,深入观察,就能发现列维坦的艺术风格有很多亮点。  

俄国画家列维坦的艺术风格是怎样的?

  列维坦的画像

  列维坦的画,一般都是以农村平凡的景色为题材。虽然都是普通的风景,但越是普通,就越能看到精彩和特殊。他在画中赋予了大自然特殊的涵意。列维坦认为,大自然生动无比,似乎每个角落里都充满了美丽的诗。他的许多作品,都是取材于普通景色。

  在1888年以前,列维坦用抒情的画笔来展现大自然的魅力和才华。作品有《雨后》、《白桦丛》等。

  在1889年以后,列维坦开始在风景画中来探索时代的因素。19世纪的俄国,沙皇统治下的罪恶让底层民众饱受摧残。正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列维坦创作了《墓地上空》、《傍晚钟声》等作品。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革命运动开始兴起,列维坦的艺术风格又发生了转变。他用欢快明亮的笔调,画出了《三月》、《金色的秋天》等,通过颜色的层次对比,来表达他内心的欢喜。

  列维坦的艺术风格在他逝世前又有一个全新的变化。在作品《湖》中,他用明朗欢快的色彩,对大自然伟大形象进行了高度的概括。

  列维坦的艺术风格在其一生中有着好几次明显的变化,正是这种变化,让他创造了许多不一样的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