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为何派遣关羽于华容道截留曹操?
2017-05-27 09:36:2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首先,历史上没有关羽华容道放曹操的事情。史书记载,赤壁战后,真正追击曹操的是刘备,刘备亲自率军追至云梦大泽(华容县附近),曹操以老弱病残填坑而过,刘备追赶不及。

  小说《三国演义》写诸葛亮派关羽华容道截留曹操,表面看是为了衬托两点:第一,诸葛亮之智,你看诸葛多牛,不但算准曹操要走华容,还算准曹操要走有烟的路,还算准关羽必放曹操;第二,关羽之义,面对天下第一功,关羽念及旧情,放走曹操,义薄云天。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这只是表象。

  从《三国演义》各个版本以及现在眼光来看,写诸葛亮派关羽截留曹操,其实诸葛亮或许有私心!

  诸葛亮临走前让关羽立下军令状,并私下和刘备串通,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红脸,华容道之战回来后,诸葛亮装腔作势要杀关羽,结果被刘备劝阻。自此,关羽等于欠了诸葛亮和刘备双份人情,可怜的武圣人被孔明玩弄于掌骨之间毫无还手之力。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赤壁之战张飞赵云皆有斩获,就连刘封糜芳都收缴无数军械战马,唯有关羽空手而回,这就是诸葛亮利用关羽的性格特点,狠狠的杀了杀关羽在刘备军中“第一名将”的威风。

  在小说中,赤壁战后,诸葛亮以联东吴、借东风的鬼神之力立下大功,如今又灭掉关羽威风,他自然而然成为刘备军中首屈一指的军事天才。

  而刘备对此心知肚明,但却默不作声。从此更对诸葛亮倚重有加,不敢有丝毫怠慢。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我们回头看历史上此事,人人皆说:“诸葛亮之所以派关羽去守华容道,故意放走曹操是因为担心曹操一死北方大乱。”

  其实此言大谬,北方乱只会增加刘备的机会,为何不杀呢?从历史记载可以看出来,不是不想杀,而是没机会杀。(即便东吴得利,但相比之下刘备利益更大)

  山阳公载记曰:公船舰为备所烧,引军从华容道步归,遇泥泞,道不通,天又大风,悉使羸兵负草填之,骑乃得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众。军既得出,公大喜,诸将问之,公曰:“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少晚;向使早放火,吾徒无类矣。”备寻亦放火而无所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