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的吕布:唯才是举的曹操为何不任用吕布呢
2017-05-27 09:48:55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三国时期比较大气的军阀,喜欢有才能的人,基本上可以做到既往不咎,比如对张绣,对陈琳,对关羽总能显示出海纳百川的气度,可是对吕布就不同了,吕布是当时最优秀的武士,曹操为何要当众缢死吕布。曹操这个举动,让很多人很费解,曹操毕竟是唯才是举的人物,在当时自己确实需要人手的情况下,曹操为何自断臂膀。江湖以为这要根据当时不同的情况来判断:

曹操 (7).jpg

网络配图

  其一,张绣与吕布比

  当时曹操和袁绍正在进行白热化,袁绍兵强马壮,且武将如云谋士如雨,这让曹操很惶恐。这时候,袁绍派人去招降张绣,恰在这个时候,曹操的使者也到了,曹操和张绣交战了数次,彻底明白,张绣虽然兵力微弱,可绝对不是软柿子,况且手下还有一流谋士贾诩,于是兴高采烈欢迎张绣,而且还可以以此营造大的名声,曹操的大将典韦和侄子曹安民儿子曹昂都是死在张绣手上,曹操以德报怨,更可以看出超出一般人的广阔胸襟,其实当时战场上的确需要张绣这样的一流武将。而吕布此时生不逢时,曹操正在势如破竹的情况下,袁绍虽强,可是并未挑起战事,一时间曹操心里对吕布有种无所谓的态度。

  其二,陈琳和吕布比

  陈琳是袁绍的秘书,当时袁绍决定讨伐曹操的时候,让陈琳写一篇文章,骂骂曹操,好好羞辱羞辱。陈琳是写文章的高手,文不加点一挥而就,顷刻间,讨操檄文名扬天下,当时曹操正犯头疼病,看了陈琳的文章,冷汗淋漓,当然病也就好了。从心里,曹操很反感陈琳,因为他骂了曹操很多丑事,当然有些是捕风捉影,但文人无能量,也无后台,袁绍一倒台,陈琳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曹操也很爱惜陈琳,曹操本人就是写文章的高手,于是英雄相惜,陈琳便被曹操收拢,借此曹操更加树立了自己的高大形象。而吕布此时手下有一伙旧臣,要么委以重用,要么除之而后快,而吕布以前和董卓在一起作恶多端,并不得人心。因此,陈琳能活下去,而吕布必死无疑。

吕布.jpg

网络配图

  其三,关羽和吕布比

  关羽在后人眼里是忠义的化身,就是在当时也是很了不起的人物,不仅武艺高强,而且心里只有一个刘备,刘备在大庭广众之下坐着,关羽和张飞一定垂手站立,表示对刘备的尊重,不仅如此,关羽清心寡欲,没有太高虚荣心,曹操上马封金,下马封银,表奏天子拜将封侯,都不能让关羽心动。因此曹操心里更加敬服关羽。而吕布对主人不忠,经常换工作,其实良臣择主而事是对的,但你不能到一个地点之前,先把以前的主子给杀了。张飞骂吕布是三姓家奴,刘备提醒曹操要记得丁原董卓的事,这都让曹操为之心动。

  其四,吕布和张辽

  张辽是吕布的部将,在曹操面前,立而不跪,甚至数落曹操,以濮阳城丢盔弃甲来表示自己对曹操轻视,充分表现出一个男子汉大丈夫的宁死不屈可贵品质,这是做人的根本,况且当曹操要杀张辽的时候,关羽还替张辽求情,曹操不杀张辽,既能得一员大将,又能笼络住刘备兄弟自然心里很高兴(当然后来看起来是错的)。可是吕布则不同,吕布在被擒之后,数次求饶,并且请求刘备说好话,当然阴险的刘备落井下石,更加让吕布死无葬身之地。

吕布 (3).jpg

网络配图

  其五,曹操自己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曹操尽管睥睨天下,可是并没有看出吕布的作用,而听从了刘备的建议,其实当时曹操和吕布正在感情的蜜月期,他误以为刘备对自己很崇拜,也错误的认为刘备没有太大的权力欲望,因此送一个人情给刘备,想以此示好,不过也确实失去了吕布这样的一流武将。

  其六,当然如果按照三国演义的解释更厉害,吕布的红颜知己貂蝉是天下的美人,曹操很仰慕,不杀貂蝉,怎么好意思下手。况且为了笼络关羽,曹操曾把貂蝉送给关羽,这是其一;还有吕布的千里马赤兔,也让很多人觊觎,谁不喜欢好的坐骑,于是吕布的宝马爱妻天下无双反而害了自己。所以尽管吕布是一员上将,甚至亲手刺杀董卓,可是当时颇重气节的情况下,吕布在很多人眼里,并不是大丈夫,况且离开了赤兔马、方天戟的吕布毫无是处,再加上早年的飞扬跋扈,所以吕布尽管很优秀,可是他必然要走向死亡的那一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