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倒两位皇帝的唐朝美女歌女在幽怨中吐血而亡
2017-05-27 11:29:05

  红红的希望见见破灭,知道此生恐怕再也见不到韦青了,她把愤恨都发泄到歌声中,唱得声嘶力竭、嗓子沙哑。在皇帝的一次宴会上,她用尽全力高歌不已,直到吐血而死。一代女歌星,就此香消玉殒

  唐朝是个等级分明的社会,这一点在歌妓的问题上也不例外。唐朝的歌妓一共分为三等,最高一等出场费高,对客户也挑剔,通常只接待达官贵族、名人雅士一类的社会精英;第二等出场费次之,客户一般是有钱没地位的富商巨贾或者钱不多、品级也不高的中小官吏;第三等歌妓身价低,要求自然也就低,只要给钱,基本什么客户都可以接待。 在唐宪宗唐穆宗时期,有这样一位歌妓,她举止高雅,身材窈窕,而且洁身自好,只卖唱不卖身。

09e77eb949e42a86d2359ae7ad2e11f8.jpg

网络配图

  其歌声犹如天籁之音,不仅迷倒了众多达官显贵,而且迷倒了两位皇帝,成为唐朝歌妓界的一个传奇。这个女子就是唐朝歌坛的大姐大——红红。 红红不是她的本名,而是因为她总穿红色的衣服,歌迷们送她的绰号。当然,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人们确实不知道她叫什么。在唐宪宗元和年间,红红突然出现在首都长安的大酒楼中,她每晚走到预定好的酒肆和茶楼中,调弦演唱,从不与客人调笑戏狎,只凭着歌喉和唱技挣得赏钱。人们纷纷打探她的身世和来历,却全部一无所获。她本人对自己的身世也一直守口如瓶。

  女歌星要红,要不有一副好嗓子,要不有一张好脸蛋。这两方面红红全占了,所以她在京城很快就红了起来。许多风流倜傥的公子都追逐着她,每天随着她进出酒肆茶楼,为她捧场。红红却目不斜视,好像没有这回事一样,每天只唱她自己的。她最痴迷的追随者莫过于落第进士韦青,韦青本是京城世家子弟,因安史之乱而败落,但家中上有些地位和资财。

  红红的场子韦青可是一次都没拉过,但红红对他总是置之不理。韦青并不甘心,他设法与红红搭话,并把她请到上流文人聚会的场所,红红本来就不愿意在酒肆茶楼卖唱,正想如此。进入上层社会的红红依然受到众星捧月般的礼遇,豪门贵族的家宴上都以有红红助兴为荣,但她心里却很感激帮助了她的韦青,并对他心仪,只是一直没有表达出来。

3 (2).jpg

网络配图

  在红红的众多粉丝中,有一个人是大诗人元稹。元才子虽然才气很高,人品却不高。在唐宪宗暴崩后,李恒继位而为唐穆宗,元稹投机取巧做了宰相。仗着自己是宰相,元稹很想把红红收入自家府第,多次上门非难。红红不看烦扰,马上向韦青表明心迹,韦青喜出望外,二人立即成婚,元镇虽然不悦,却也无可奈何。从此,红红告别了烟花酒楼,结束了风尘生活。 但是,红红惹得起元宰相,却惹不起比他官更大的皇帝。

  唐穆宗在位不到四年崩逝,太子李湛嗣位为唐敬宗,年仅十五岁。敬宗早就听说了红红的大名,自己即位以后,马上利用权力硬把红红请到宫中为他演唱,一直到黄昏才把她送回家。韦青正等得心急如焚,见爱妻平安归来,总算松了一口气。但没过三天,又被敬宗请去,这一次是有去无回,敬宗把红红占为己有。红红几欲寻死,一想到家中的丈夫还在等她,只好苟且偷生。 敬宗荒淫无道,继位没几年就被假太监刘克明刺杀。

5-16101315052Rc.jpg

网络配图

  在其他太监的拥戴下,江王李昂即位,是为文宗。文宗虽不若宪宗荒淫,但也十分欣赏红红的歌喉,因此没有准许红红离开皇宫。红红的希望见见破灭,知道此生恐怕再也见不到韦青了,她把愤恨都发泄到歌声中,唱得声嘶力竭、嗓子沙哑。在皇帝的一次宴会上,她用尽全力高歌不已,直到吐血而死。一代女歌星,就此香消玉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