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妃与皇后争宠 大臣说出两个字吓得宠妃半死

  《美人心计》中有个聂慎儿,如果看历史原型的话应该是汉文帝的宠妃慎夫人。但是电视中聂慎儿的事迹都是虚构的,历史上的慎夫人完全不是这个样子。

  关于慎夫人的记载并不多,她的事迹都是出现在别人的传记里。她是邯郸人,长得非常漂亮,肌若凝脂,气若幽兰,汉文帝十分宠爱。《史记·张释之传》记载,汉文帝刘恒偕慎夫人在霸陵桥上远眺,文帝指着新丰驿道,对慎夫人说;“此走邯郸道也。”也就是说从这里走去,就可以到你家了。慎夫人不禁思念家乡,于是汉文帝令慎夫人鼓瑟,自己亲自高歌,歌声凄婉悲凉。由此可见二人很有共同语言,感情不错。

t0192136c335754f443.png

网络配图

  随着圣宠日固,慎夫人也不由得膨胀起来。有时在宫里,竟然与窦皇后平起平坐。窦皇后虽然出身贫寒,但她是两个皇子的母亲,其中还有太子刘启。不过,此时窦皇后因病已经失明,自然失去了汉文帝的宠爱,因此有时也只好忍让。

  在《史记·袁盎》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177年,汉文帝与窦皇后、慎夫人在上林苑举行盛宴。由于慎夫人极受宠爱,在宫中常与皇后平起平坐,因此郎官在安排座位时,把慎夫人的座位也安排在上席,与皇后对等。这种安排被中郎将袁盎见到,马上令内侍把慎夫人的座位撤至下席。慎夫人大怒,感到很没面子,就是不肯入席就坐。汉文帝也怒气冲天,好好的宴席不欢而散,皇帝拉着慎夫人乘辇回宫。

  袁盎为平息文帝怒气,便进谏说:“臣闻尊卑有序则上下和。现在慎夫人是妾,岂可与皇后同坐!陛下以为这样是对慎夫人好,其实这是给慎夫人添祸啊!”袁盎抬眼偷瞄了皇帝一眼,又抛出一句狠话:“陛下独不见‘人彘’二字乎?”您忘了“人彘”两个字了吗?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汉文帝一听“人彘”二字,马上心惊胆跳。想当年,刘邦喜爱戚夫人,但在刘邦死后吕后把她砍去四肢、挖掉双眼,丢进猪圈,做成了“人彘”。这两个字别说是看见想吐,就是想一想也是一身冷汗。是啊,慎夫人虽然得宠,但她没有儿子,而窦皇后的儿子却是太子,如果窦皇后变成了窦太后,那慎夫人......汉文帝深以为然,连连夸奖袁盎。

  汉文帝又把袁盎的话告诉慎夫人,慎夫人也马上明白了厉害关系,不仅不再生气,还赐给袁盎金五十斤。从此以后,慎夫人不再张扬,开始谨小慎微,对窦皇后恭顺有加,对薄太后十分孝顺,人们都称她恭谨贤良。

  关于慎夫人的死,史书中没有介绍。据有的人猜测,汉文帝死时,把她和其他无子的宠妃都打发回家居住,以免她们在宫中受苦。如果真是这样,那汉文帝还是真喜欢她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