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上了一个难以匹敌的对手:汉献帝只怪点太背
2017-05-27 12:02:46

皇帝做成汉献帝这样的,也是够悲催的。傀儡,窝囊,无能,孬种......我们可以拿很多诸如此类的形容词一股脑儿砸在他的身上,都不为过。事实上,从被董卓扶上龙庭的那一天起,汉献帝就没有了自己,没有了尊严,甚至没有了起码的安全感。

他虽然身为一代帝王,却毫无尊严,毫无自由,被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他所有的饮食起居,都在权臣的监视之下,他感觉更像是一只被人圈养在后宫的宠物。从董卓,到李傕、郭汜,再到曹操曹丕,他身边的权臣走马灯似的换了一个又一个......

3.jpg

网络配图

最终,快刀斩乱麻的曹丕结束了他的傀儡一世的皇帝生涯,他终于得到了解脱。

但就是这样一个一辈子被人玩于股掌之上的傀儡皇帝,其实,并不是孬种。

至少,他并不是先天的孬种。

少年时期的汉献帝,在《三国演义》中有着令人惊艳的一个开场。那个时候,他还不是汉献帝,而是陈留王。

由于“十常侍之乱”,汉少帝刘辩和其弟陈留王刘协被宦官张让、段珪挟持逃到洛阳城外。陈留王刘协,即后来的汉献帝,时年九岁。后来,张让、段珪先后在逃难中死去。汉少帝刘辩和其弟陈留王为了逃命,躲在一处草堆中。刚好,被前来救驾的崔毅发现。这个时候,由于情况不明,不知崔毅是敌是我,所以,汉少帝十分恐慌。可是,比汉少帝还小些的陈留王却显出了和他年龄不相称的勇敢,他指着汉少帝对崔毅说,“此乃当今皇帝,遭十常侍之乱,逃难至此。”崔毅听罢,慌忙拜倒于地,将二主迎入家中。

这是汉献帝在《三国演义》中的第一次亮相。给人的感觉,当时年仅九岁的陈留王,能说出这样的话来,还算有些胆识。至少,他当时的表现,完爆战战兢兢的他哥——汉少帝刘辩。

4.jpg

网络配图

而接下来,汉献帝的表现就绝对让人惊艳,称他为胆识过人,也不为过。

众大臣保着汉少帝和陈留王回京途中,迎面遇上董卓率领的三千陇西铁骑。烟尘滚滚,来势汹汹。众大臣见董卓人多势众,又不知其意欲何为,所以都吓得不轻。汉少帝更是大惊失色。这个时候,还是小屁孩的陈留王,即汉献帝,却毫不慌乱,只见他勒马向前,厉声叱道:“汝来保驾耶?汝来劫驾耶?天子在此,何不下马?”董卓于是拜倒在地。

面对凶神恶煞的董卓,在群臣和少帝都惶恐不安的时候,当时只有九岁的汉献帝敢于挺身而出,这太了不起了。这绝对够胆色。事实上,连董卓都为陈留王当时的表现暗暗赞叹。

所以,汉献帝并非天生的孬种,在他身上,还是有一些豪气的。

即便是在后来曹操把持朝政期间,我们也能看到汉献帝并不是一味的逆来顺受,他对曹操采取过一些很有胆略的抗争。比如著名的“衣带诏”事件。“衣带诏”事件,表明汉献帝并不甘心一辈子被曹操玩于鼓掌之上,他很想抗争,他很想讨回他做“皇帝”的尊严。他本不是天生的孬种和懦夫,他联合了董承、刘备马腾等等,向曹操发起了反击。但是,他的力量,面对曹操,极其的弱小,无异于螳臂当车,所以,他这辈子最悲催的事是他遇见了强大到不可战胜的对手——曹操。他再抗争,再不认命,也无济于事,和曹操玩政变,结果只有一个:失败。

1.jpg

网络配图

虽然他不缺乏胆色,但他的能力,他的智慧,不足以匹敌曹操。这就是他的命。

所以,抗争到后来,汉献帝自己都大概认命了;所以,他渐渐意志消沉,渐渐放弃了抵抗;所以,我们也就渐渐看到了一个看似窝囊透顶的汉献帝。

其实,不是他懦弱无能,窝囊透顶,不想抗争,而是因为他的对手是曹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