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升号事件:清朝国际地位极速下降的导火索
2017-05-27 12:34:27

  高升号事件,是发生于清朝光绪二十年,日本明治二十七年时,清朝政府为朝鲜牙山一役中境派士兵,租用了英国商船高升号,在驶往朝鲜牙山时被埋伏在丰岛附近的日本浪速号巡洋舰击沉。高升号事件因为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后世对高升号事件简介多有记载。  

高升号事件 幸存士兵合照

  高升号事件 幸存士兵合照

  高升号商船上,共有1116名清军官兵,除了245人获救生还,剩余的871名清朝士兵全部壮烈殉国。高升号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积极运作,企图向外界营造日本军方无过失的正面形象,掩盖高升号事件本来就是日本军方预先谋划的。当时的日本外相陆奥宗光一方面严厉要求日本的法制局调查高升号事件,做到真实公正,并搜集大量的证据和证词,另一方面迅速拜会英国驻日大使,表面日本政府重视英国商船被击没,并承诺如果日本军方存在错误,会勇于承担责任的。日本外相的这些应急工作,成功的欺骗了英国,以为日本军方在高升号事件中的无辜。而日本利用高升号事件成功了取得的世界的关注。

  高升号事件简介就在受害方清朝完全没有参与事后调查的情况下,被日本政府一手操控了世界舆论,在同英国的审判中,英方完全接受了日本一手泡制的高升号事件的调查报告,并判决日本军方在高升号事件中不用负任何责任,而清朝却要承担对英国高船损失的赔偿,高升号事件标志着清朝在东南亚的影响力被日本取代,并直接导致了后来的中日甲午战争。清朝从高升号事件中开始被欧洲列强视为殖民国的目标,而日本也从高升号事件中上升成为了欧洲列强的同伴。 

  高升号事件揭秘

  高升号事件,是发生于公元1894年7月25日,清朝满载清兵的英国商船高升号遭到事先埋伏于丰岛附近的日本军舰浪速号的袭击,当时高升号上的清朝士兵准备驶往朝鲜,支援清朝在朝鲜的对日作战,高升号被击沉后,导致船上1000多名清朝士兵死伤800多人,只有200多人幸存。在高升号事件发生后的6天,中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甲午战争,清朝的命运开始急转直下。 

高升号事件 照片

  高升号事件 照片

  高升号事件揭秘,史学家大多支持这种说法,高升号事件是影响清朝日后国际地位的极速下降的导火索,从高升号事件后,清朝开始丧失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而且高升号事件中的中日英三方,背后博弈的结果就是,英国舍弃了清朝作为东亚的同盟,转而扶值日本做为东亚制衡俄国的同盟。从高升号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就通过精心的一系列行动,向外界传递这次事件中日本军方的无责任形象,因为在两国交战时,这是自保行为,首先日本外相,陆奥宗光,向外界表态,日本政府一定严查高升号事件,并出具一份公正详实的调查报告,其次拜会驻日英国大使,表明日本政府愿意全力承担在高升号事件中的责任,前提是日本军方真有过错, 同时利用官方新闻媒体向外界塑造日本政府的诚恳公正形象,这些举措顺利扭转了高升号事件发生后,国际舆论对日本不利的局势。

  在后来陆续爆出的高升号事件揭秘中,可以看出这整起事件都是日本精心策划的,日本明治维新已经26年了,做为一个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急需一场国际事务来提高自已的国际声望和地位,而清朝摇摇欲坠的命运是历史前进的选择。 

  高升号事件的影响

  高升号事件,发生于光绪二十年,即公元1894年7月25日,清朝租用英国商船高升号运输士兵,在驶往朝鲜牙山中途,被埋伏在丰岛附近的日本巡逻舰浪速号击沉的事件,高升号事件造成船上1000多名的清朝士兵只有200多人获救,其余800多人全部葬身海底。  

高升号事件 照片

  高升号事件 照片

  高升号事件的影响,比起高升号被击沉的事实更深远重大,在高升号事件发生之前,清朝还属于东南亚地区的超级大国,欧洲列强在东南亚的殖民战争还要需要清朝来平衡,英国也把制衡俄国的希望放在清朝政府,但是高升号事件后,日本迅速在国际社会中崛起,经过26年的明治维新运动,日本已经成为了一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并充分利用了高升号事件,来提升日本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

  高升号事件发生后,日本外陆奥宗光迅速向外界表态,日本政府将严密调查高升号事件,给各方一个公正的调查报告,并拜会驻日的英国大使,向他承诺如果日本军方在高升号事件中存在过错,日本政府是一定会承担责任的,这些举动有效安抚了英国恼怒的情绪,并在事后更进一步站到日本一方。

  高升号事件的影响在对此事件的国际审判中进一步得到显现,在没有清朝参与的调查报告上,日本政府营造的日本军方自保行为并无过错的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英国军事法庭甚至裁定高升号事件中,日本军方不承担任何责任,而清朝需要对英国进行赔偿,从此,清朝进入了弱国无外交的境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