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吴蜀结盟 诸葛亮安插在吴国内线是谁?
2017-05-27 15:21:00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很清楚,在孙刘联盟谈判之前诸葛亮早就知道为孙权所信任的鲁肃主张孙、刘结盟。之所以知道,是因为有兄弟诸葛瑾在江东,“吴蜀联盟是诸葛亮根据“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与为援,而不可图也”﹝《蜀志诸葛亮传》﹞的隆中对策制定下来的策略。吴蜀联盟经历过建立、破坏、保持三个阶段,而在每个阶段中,都体现了诸葛亮的治实精神。建立阶段。联盟是双方面的事,一方面不情愿,就结不成联盟。诸葛亮在隆中提出“外结好孙权”的策略,有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他是不是知道孙权愿意结盟?如果不知道,何以贸然提出这个策略?

7a429cf953a0407e8310aee55b2bc3f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按《吴志诸葛亮传》﹞从这一情况出发,他料定孙、刘联盟必成。

  另一个问题是,对孙、刘来说,联盟必须获得成果,而后始可真正结成。诸葛亮看到“曹操之众,远来疲弊”,追赶刘备,轻骑又“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已成“强弩之末”;“北方之人,不习水战”;“荆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势耳,非心服也。”看到孙权“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刘备尚有“水军精甲万人,刘琦合江夏战士亦不下万人”;如果孙、刘能“协规同力,破操军必矣。”﹝〈诸葛亮传〉﹞这是从敌我双方情况出发所作的正确估量。当时孙权方面周瑜也看到曹操“以疲病之卒,御狐疑之众,众数虽多〈曹军十五六万,所得刘表之众七八万〉,甚未足畏。”﹝《吴志乐志四》有吴人的《伐乌木曲》。说明真正的战争是在乌林打的。《水经注》卷十四“江水左径乌林南”注:“黄盖败魏武于乌林,即是处也。”又“左径百人山南”注:“右径赤壁山北,昔周瑜与黄盖诈魏武大军所起也。”此赤壁山在武当郡﹝吴置﹞武昌县。〉,是曹操的矢败,孙、刘联盟的胜利。经过此战的考验,孙、刘联盟奠定下来。

  破坏阶段。乌林战后,刘备占领荆、益二州,三国鼎立之势形成。其后,孙权乘关羽北打襄法正传》﹞表明他是不赞成刘备出兵的。这个问题关系到对诸葛亮治实精神的认识,究竟应如何看待呢?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我们还是诸葛亮自己来回笞。孙权称号,蜀国“议者咸以为交之无益而名体弗顺,宜显明正义,绝其盟好。”诸葛亮说了一段话:“今若加显绝,仇我必深,使当移兵东戍,与之角力,须并其土,乃议中原。彼贤才尚多,将相缉穆,未可一朝定也。顿兵相持,坐而须老,使北俚糜嫞?撬阒?险折!埂粗T葛亮传〉注引《汉晋春秋》﹞这是说:与吴不开战则已,一开战便不可终止。你想停,他不想停,必须打到最后,并其土地,才可停下来。而吴国贤才尚多将相尚和,要并土地,谈何容易。开战势必变成顿兵相持,坐而到老。而这正是曹魏求之不得的。

  根据这段话来看诸葛亮所以不赞成刘备伐吴,就可以明白:原因在于他看到了即使刘备胜利,重占荆州,吴国必不肯干休,一定要继续打下去,而灭吴是不可能的,结果必定是顿兵相持,好了曹魏。权衡利害,还是以不同孙吴开战,保持孙、刘联盟为上策。换言之,他不支持刘备伐吴,正是因为他能治实,“弘思远益”,知道刘备伐吴,害多利少,全非拘泥于吴蜀联盟,不知变通。或说,刘备重占荆州后,可以再修盟好,撤兵回蜀。这只是“一厢情愿”的设想而已。殊不知“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吴志鲁肃传》﹞,是孙吴的既定方针,孙、刘打起来,必如诸葛亮所说,难解难休,最终必为曹魏所乘。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保持阶段。明白了破坏阶段诸葛亮的看法,也就可以明白秭归蹉跌后,诸葛亮的对吴政策了。刘备一死,诸葛亮鉴于后主幼弱,恐孙权“有异计”,立即派邓芝“修好于权。权果狐疑,不时见芝。”邓芝晓以利害:魏若奉辞伐吴,蜀再顺流而进,江南之地,将非吴有。孙权醒悟,“遂自绝魏,与蜀连和,遣张温报聘于蜀。蜀复令芝重往”,吴蜀联盟于是重建。﹝《蜀志陈震传》﹞,说明经过诸葛亮的努力,在秭归蹉跌以后的岁月裹,联盟确立不移。吴蜀联盟的确立,对蜀来说,至少有两大好处。一为诸葛亮“内修政理”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二为诸葛亮北伐,解除了“东顾之忧”,使曹魏“河南之众,不得尽西”﹝〈诸葛亮传〉注引《汉晋春秋》﹞。《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中,诸葛恪说:“近见家叔父表陈与贼争竞之计,未尝不喟然叹息也。”他的话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诸葛亮北伐,对孙吴何以毫无顾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