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项羽不肯过江东真的是怕丢面子吗?
2017-05-27 15:53:01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西楚霸王项羽在中国可谓是妇孺皆知的一位大英雄。关于他的传说更是数不胜数,其中更是以他自刎于乌江这一慷慨悲壮的事件最为出名,在民间流传甚广。然而关于他的死因,一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一种是以南宋女词人李清照为代表,她在《乌江》中写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对项羽那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英雄气魄,做出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另一种以唐朝诗人杜牧为代表的,他在《题乌江亭》中写道:“胜败兵家事不期, 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 卷土重来未可知。”诗中句句写到项羽是一个缺乏自信和毅力的人,对他自刎的行径表示惋惜和失望。2000多年来人们也一直在寻找着项羽不肯过江东卷土重来的原因。

项羽
网络配图

  项羽是秦末农民起义的领袖,他为人有些刚愎自用,喜欢独断专行,这也是导致他在与刘邦对峙的过程中失败的原因。但根据最早的史料记录,项羽是因为失败,没有脸面再见江东父老,才自刎于乌江而不过江的。换句话说也就是中国人最讲究的一个问题“怕丢面子”。据《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楚汉战争中项羽被刘邦打败后,他带领八百人马突出重围,来到乌江江畔,这时乌江亭长劝项羽赶快渡江,以图东山再起,再来报仇雪恨不晚矣。

  然而项羽却笑着说:“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于是没有过江,拔剑自刎而死。这是司马迁的一种说法,因为他与项羽之死年代非常接近,描写得又极为情真意切,慷慨激昂,所以这种说法流传较为广泛,而且后世有关项羽自刎的传说大多出自此处。

  说到项羽就不能不提到他的宠妾虞姬,据传,项羽的自刎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虞姬的影响。据《史记》记载,项羽被汉军围困于垓下,听闻四面楚歌,此时,“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阙,美人和之。”

项羽

网络配图

  据汉初陆贾的《楚汉春秋》记载,虞姬当时拔剑起舞,并和歌曰:“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歌罢便挥剑自刎。项羽是个刚愎自用、死要面子的人,眼见自己最心爱的侍妾都已经被逼自杀,心中自然是既伤心,又羞愧难当,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再加上楚军伤亡惨重,所以当项羽带着残兵败将逃至乌江畔时,定会觉得自己羞耻难当,再无脸面去见江东父老,于是便不肯过江,自刎于乌江江畔。

  还有一种说法是说并不是项羽不想过江,卷土重来,而是他根本就没有了渡江的机会。现今有学者研究认为,项羽当初并不是在乌江“自刎而死”,而是在定远东城就被“搏杀而死”。项羽带领八百兵马突出重围,仓皇出逃到江东方向,因为长江以南是项羽的地盘。而且他的那些部下还是非常效忠于项羽的,尤其是南楚临江王共氏,直到项羽死后仍忠于项王,与刘邦对抗到底。

  如果项羽能够顺利渡江的话,一定可以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再一次击败刘邦的。然而历史是不会再给一次重来的机会。即使项羽想要渡江,可是逃至东城时就已经被汉军包围,在混战的过程中再被灌婴杀死,而乌江离东城还有二百四十华里,所以项羽根本没有渡江的机会。但这种说法也同样是人们的一种猜测和遐想,而且遭受到众多学者的反对。

项羽

网络配图

  但毋庸置疑的是项羽的确是死于乌江,因为司马迁的年代与楚汉之争仅有70年的历史,所以他更容易接近事情的真相,掌握到第一手材料。其实项羽之所以不肯过江而选择自刎而死,实在是与他的性格有着很大的关系,项羽是一个骄傲自大、刚愎自用、独断专行而又缺乏忍辱负重的坚韧意志的人,这些才是导致他失败的主要原因。他的死因而显得慷慨壮烈,为后人所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