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鄂妃的身世之谜,顺治是因为董鄂妃出家吗?

  提起爱新觉罗·福临(清顺治帝),堪称处于风云际会中心的一位。本来皇位和他八竿子打不着,奈何他大哥非要装腔调,在大会上说错话,被多尔衮把皇位给了他。

  顺治的父亲是牛人,自己的儿子同样也是。儿子康熙不仅牛,还牛成了圣祖,听着比父皇的谥号都威风。母亲孝庄也是名垂史册,偏偏还裹进来多尔衮,上演了一桩“秘史”传说。

  自古出家信道的皇帝不少,偏偏顺治出家就成了清朝疑案之一,可见其本身的票房号召力。听闻顺治遁入空门是由于董鄂妃身死而万念俱灰引起的。

顺治

网络配图

  1、董鄂妃的猜想

  顺治宠爱董鄂妃不假,因为沾个“董”字,所以众人猜测能够得到皇帝爱怜的,可能是明末“秦淮八艳”之一的董小宛

  问题是董小宛实际年龄比福临大十几岁,综合其他因素,说法实在经不起推敲。

  还有一种传闻,董鄂妃原是顺治的弟媳妇。亲王得知皇帝哥哥看上了自己的媳妇,于是悲愤自杀。丧夫的福晋被接进宫成为妃子。

  最后一种说法起源于神父汤若望的日记。这本私人记载上写着皇帝看中了一个军人的妻子。事情被撞见之后,这个军人含愤而亡,妻子便成为了王妃。

  后面两种的说法可信度极高,因为顺治后宫姓董鄂的妃嫔一共有四个,可见这个姓氏一定是满族人,而不是四个姓董进宫的汉女。

  其次,在顺治十一年四月初五,孝庄太后下诏停止命妇入侍后妃的规矩。那么,惹出这道诏令的有夫之妇,恐怕就是董鄂妃了。

  总之,无论是哪一种说法,她都不是循正常途径入宫的。

董鄂妃

网络配图

  2、无限宠爱只给她

  看过《甄嬛传》的都应该清楚,刚进皇宫的女子没资格当妃子。要从答应一点点往上爬,而且只是贵族出身才有资格当答应,陪着皇帝睡觉的宫女只能算官女子。

  而董鄂氏莆一在皇宫出现,便是以贤妃的身份亮相。仅仅俩月,没有生育之功的她就晋升成皇贵妃(看你再说甄嬛运气好),跃居后宫次席。

  顺治对这次册封非常重视,大张旗鼓地操办,甚至为此颁下了只有册后时才能有的恩赦。顺治可能觉得这样的待遇才能体现自己对董鄂氏的爱意。

  然而,正是因为顺治这些充满热情的一切,却成为董鄂妃的催命符。

  皇族的尊严有个特有的名词叫做“天家颜面”,可见其重要性。作为婚内出轨的董鄂氏,还能得到皇帝的无限偏爱,简直把天家颜面惯到地上踩了又踩。作为婆婆的孝庄皇太后自然是高兴不起来的。

  3、如履薄冰的宠妃

  董鄂妃是个聪明人,她明白自己的身份和身处的环境。所以面对太后和皇后,她没有华妃那样的颐指气使,而是采取了低声下气的姿态,服役奔走如同婢仆,毫无宠妃的模样。

  平日处理宫务之时,她也从不敢以位尊自恃,对所有的人都礼敬有加,“长者媪呼之,少者姊视之”,甚至劝顺治与其它妃嫔亲近,希望皇帝能够“雨露均沾”。

  与此同时,她也深知所有的一切都要依靠皇帝,一旦失宠不堪设想。

顺治

网络配图

  静妃因为奢侈被废后,董鄂妃厉行节俭,不用任何金玉饰品;她本是满人,并不通汉学,更不习禅,但为了迎合顺治,她也诵读四书五经,还勤练书法;皇帝让她学禅,她也很快就“参究若有所悟”……

  这种疲于讨好的日子,任何一个女人都会感到心力交瘁。

  顺治十四年,董鄂皇贵妃生下了皇四子。对于这位皇子的诞生,顺治的表现欣喜若狂,这让所有人都看出来:那个连名字都没有的婴儿,将成为下一任皇帝。

  就在这个时候,一件事发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