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的西游记 揭唐僧不愿留女儿国的原因
2017-05-28 09:32:50

  玄奘最大的特点是将身份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他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只要涉及到身份,他不会有丝毫动摇。所谓的组织纪律性,也是对身份顽固的坚持。话说唐僧师徒一路西行,来到西梁女国,唐僧取经路上最大的考验来了。女王看中了这个“丰姿英伟,相貌轩昂”的圣僧,要求婚配,并且将国家元首的位置让出来。

  对于一个无政治使命的人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无法抵挡的巨大诱惑,女王的姿色其实还在其次,主要还是能获取巨大的政治权力和现实利益,如果是屌丝,还有什么好拒绝的?然而,唐僧从来不是屌丝,女王也不会嫁给屌丝。唐僧不是屌丝,所以,他不会以屌丝的眼光看这飞来艳福。他是个政治人物,他会运用政治的眼光,透过重重物质和情欲的诱惑,来看待事物的本质,尤其是权衡事情的利弊。

faf74286f787203a041bd8560424f0da.jpg

网络配图

  女王为什么嫁给我?只是因为我长得帅?一涉及到政治问题,千万不要以长得帅来作为答案。唐僧的帅,是政治上的帅,是因为大唐帝国帅,女王爱上的是大唐帝国的帅。高富帅看问题,一般比屌丝清楚,因为高富帅眼里,诱惑相对较少,而诱惑是蒙蔽眼光的。唐僧是唐皇的御弟,当年担负圣命前往西天拜佛求经,这是他的一重身份。在雷音寺,他也有身份,是如来的弟子。女王眼里的唐僧,不只是一个帅哥,更是一笔丰厚的政治资源。

  女王当然不会嫁给屌丝,她爱上了世界第一超级大国的帅。想她西梁女国,不过蕞尔小邦,夹在世界政局的缝隙中,艰难地过日子,被人灭掉是分分钟的事,眼巴巴地想获取大国的支持,如今一笔丰厚的政治资源从天而降,怎能让他白白浪费?其实,不只是女王想嫁给唐僧,更是西梁女国想嫁给大唐帝国,想和世界第一帝国攀亲。女王可能这么想:只要能巴结上超级大国,姐我不惜牺牲色相,第一个主动奉献上去。女儿国主动求婚,是给唐僧掘了一口深井。

  玄奘毕竟是圣僧,早就看出这是一口深井。他知道自己是肩负政治使命的,名义上是取经,实质上也是一次漫长的国际访问,是对沿途小国进行干涉的一次行动。你们不信?唐僧师徒凭借唐王朝强大的国际震慑力,一路上颠覆的政权还少吗?在乌鸡国扶持老国王回国登基就是最强有力的证明。在女儿国,悟空也挑明了他所代表的唐王朝的强大暴力:“但动动手儿,这一国的人儿,尽打杀了。”要灭了女儿国,是分分钟的事。既然是一次国际政治活动,在路途上如何处理与各国的关系,上头是有授意的,组织都是有命令的。唐僧哪里敢擅自主张留在女儿国做女婿,组织同意了吗?这将是一次叛逃行动,将是一起无法遮掩的国际丑闻。

  别以为能在女儿国安全地躲起来,从来没有任何孤立的小国是安全的避难所,无论是十万八千里外的雷音寺,还是父母之邦的唐朝,都随时可以将你捉拿归案。在这比须弥山还大的政治风险面前,女王的美貌简直就是浮云。当然,作为一个手法娴熟的外交家,玄奘保持了最大的克制,为了不让女儿国对天朝失望,转而投入其它联盟,经过与悟空的临时会议,他虚与委蛇,一路答应女王,乃至与之共乘一车,表现出一个成熟外交家的风范。

45.jpg

网络配图

  悟空也表现出了外交使团应有的对付危机的智能,他没有滥用那种“但动动手儿,这一国的人儿,尽打杀了”的强大武力,而是寻找最妥善的解决途径。先假装答应,然后骗到城外,到时候再用有效武力阻遏女儿国,在零伤亡的情况下协助唐僧安全撤离。唐僧团队这一切举措所围绕的核心,就是身份,大唐王朝御弟的身份,西方雷音寺取经人的身份。作为政治人物,身份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一旦这个丧失,你所有的政治资源将全部丧失。就算迫不得已,必须牺牲色相,和其它异性结合,那也得有组织的批准。唐僧估摸了一下女儿国的地位,这个国家轮不到自己牺牲色相。

  而某些政治不成熟、意志不坚定的哥们,就是因为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在路途上迷失了自己。有的半路脱离组织,和其它身份不符合的女人结婚成家;有的为了眼前一点利益,加入其它组织。他们主动丧失身份,组织以后当然不会认他,到时候哭着求着回来,最多给你安排一个不饿死的职位,而且还要遭受歧视,甚至整肃运动一来,他们就会首当其冲。任何时候不要忘记身份,忘记组织,因为组织就是资源,就是权力的来源。

  这方面,宋省长是一个教训,当初牛得跟什么似的,因为和李灯灰怄气,就鲁莽地离开他的党,自以为民意会跟着他走,如今咋样?唐僧同志一想到这个,肯定冷汗直流,他紧紧地拽着这个身份,并且以其为参照物,权衡利弊。他如果留下来,将是大唐和雷音寺两方的叛徒。或许,大唐出于安抚小国的目的,不得不承认这桩婚姻,但从此以后他手里的救命稻草,就只有女儿国了,他在世界第一帝国的所有资源,将丧失殆尽,这很不符合组织对他的期待。

  在组织混,最怕失去的是组织的期待,被组织放弃。唐僧嫁给女儿国,增值的是女儿国,掉价的是他自个。他最多也就一个驻第三世界国家的大使而已,大使,谁不能当?人家只要在竞选总统时捐过钱就行。而且,女儿国真的能为他手里的救命稻草吗?不要幼稚了,就算真的登基为王,他将无法掌控这个国家的权力,实权永远掌握在女王和女太师手里,他最多也就满足一下女王的生理欲望,到时候可能要满足的不止一个,沦落到去满足别人的欲望,这样很幸福吗?做一个傀儡式的异邦国王,成天受气,还是做一个掌握着巨大政治军事外交资源,游刃有余地行走在国际空间的大国政治要员?你自己去想吧。身份,就是你的正确归属,就是你的资源,丢了这个,比丢了全世界还惨。

  女王是个聪明人,可能她也预计到了这个局面,但至少她和超级帝国攀上亲了,不管天朝如何处理唐僧,她和唐朝已经是亲戚的事实将无法抹杀。孙悟空表现了极大的外交智能,想到了用敷衍的办法帮老大脱身。然而,真正解决这场危机的是蝎子精。女儿国的治安形势实在堪忧,在女王亲临的情况下,居然有蝎子精这样的反政府武装从眼皮子底下将大国贵客劫走。这个国家弱到什么地步,可想而知。唐僧被野鸡武装部落劫走,使女儿国招亲事件的影响降落为其次,整个事件的中心转移到安全拯救唐僧上来,其实也等于招亲危机被另一个危机一脚踢开了,唐僧最大的麻烦免除了。

u=2135032223,373555443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接下来悟空大战蝎子精,也说明地方武装实力不容小觑,当年如来老大都被她蜇过手,当然,更能显示的是唐朝力量的强大,汉族道教神灵昴日星官的及时赶到,降服蝎子精,说明唐王朝在全球范围内随时打一场战争。以上是从国际政治视野看待女儿国的问题。再从树立个人形象的角度而言,又能揭示一个新的秘密。顺便提一句,《西游记》绝对不只是神魔小说而已,它揭示了当今国际社会的真实乱象,蝎子精之类的组织是真实的存在,而且是很强大的存在,如今某些地区被蝎子精打得七零八碎,连米国都一时没法收拾它。

  想那女儿国,取经报告上说它“不亚中华之盛”,女王也长得“月里嫦娥难到此,九天仙子怎如斯”。是不是如实的记载呢?说不定人家只不过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里的第三世界国家呢?甚至只是一个母系部落,或许女王跟传说中的埃及艳后一样,所谓的貌美如花,只是文学家的修辞而已。我们都知道一些常用的手法,某个人国外归来,总是载誉归来,总是外面死活要开高薪挽留他,人家的美女哭着闹着要他泡,他毅然拒绝诱惑,坚决回国。一切的夸张和虚构,只是形象的增高神器而已。或许,世上并无女儿国,女儿国王也并不爱唐僧。爱怎么编,你就怎么编去。毕竟,西游记是虚构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