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原型是一位高僧 比唐僧早369年去取经
2017-05-26 16:13:25

  在《西游记》中,猪八戒好吃懒做,贪图女色,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而唐僧意志坚定,一心向佛,冲破重重苦难最后取得真经,功德无量。两个人堪称两个极端,天壤之别。不过,历史上的猪八戒到底是个什么形象呢?

  猪八戒只有原型的,名叫朱士行,法号八戒,颍川人,三国时期魏国佛教僧侣,汉族地区最早的西行求经僧侣。他出家受戒以后,在洛阳讲解《小品般若》,感到经中很多内容都没有说明白,前后不通畅,而且很多章节都被删除了,他有些迷茫和苦恼。这时候,他听说西域有完备的《大品经》,就决心远行去寻找原本。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公元260年,他带着弟子弗如檀从雍州出发西行,当时通往西城的旅途非常困难,他经过千辛万苦,度过流沙,克服各种因难,终于到达了于阗,求得大本《般若》,共九十章,六十余万言。他想立刻送回汉地,但由于小乘学人的阻挠,未能成行。

1479038634548.jpg

网络配图

  小乘学人阻挠朱士行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不承认大乘是佛说,视大本《般若》为《梵书》。他们对于阗国王说:“汉族的僧人准备用婆罗门教的邪书来惑乱正典,您作为国王,若不禁止这件事,就会惑乱佛教的精妙之法,使汉族地区的人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佛法,如果这样,就是您的过错,会受到佛祖的惩罚。”于阗国王很害怕,派人看管朱士行和他弟子弗如檀,不准出境。

  朱士行没有放弃,苦苦等待机会。282年于阗国王去世,国家有些动乱,看管松懈,他立刻派弟子弗如檀把求得的大本《般若》,秘密送回洛阳。后在陈留水南寺,由比丘无罗叉和居士竺叔兰译成汉文,称为《放光般若》,二十卷。朱士行因为目标太大,为了经书安全送出不引起别人的怀疑,自己留在于阗。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朱士行死在于阗国,终年80岁,依照西方之法将他火化,但火灭后,朱士行尸身完好无损,众人大惊,跪下祷告说:“你若成佛,应当归去。”话音刚落,尸体散碎。众人收敛起遗骨,盖起一座佛塔。

  朱士行西行求法影响极大,他那求法忘我的精神感人至深,为后世提供了榜样。他送回的大本《般若》译出之后,颇受佛学界的重视,被称为:“善出无生,论空持巧,传译如是,难为继矣。”当时的高僧们深入研究作注讲解,掀起两晋时代佛学高潮。

  这件事过去了369年,公元629年,有一位唐代高僧叫玄奘,就是唐僧的原型,才从长安出发取经。不知道什么原因,经过后人的演绎,朱士行成了唐僧的徒弟。如果朱士行知道了此事,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