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高手刘备用草鞋震开吕布的方天画戟

  刘备给人的印象似乎就是哭功高强,但从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刘备的武功实际上是很高的。

  一、刘备具有练就高强武功的前提:三国演义记载:“那人不甚好读书;性宽和,寡言语,喜怒不形于色;素有大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生得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若涂脂;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汉景帝阁下玄孙,姓刘名备,字玄德。”不好好读书,又专好结交天下豪杰,自己自然也是个“豪杰”,所以,刘备那时很多时间都是用来练武功交接豪杰;另外他有练武功的先天条件:身材高大,手臂尤其长,耳朵又大又好使;

刘备 (6).jpg

网络配图

  二、像张飞这么一个莽夫,唯独对刘备尊敬的很。为何张飞对刘备比关羽还要尊敬?绝不会仅仅是刘备的一张有伪造嫌疑的出身证明,而是因为刘备确实有令张飞佩服的资本:张飞也不是个读书人,自然不会是敬佩刘备的文采韬略,而是因为刘备的武功很高强;(刘备初期很穷,没有本钱收买兄弟,当个大哥是很不容易的);

  三、“玄德谢别二客,便命良匠打造双股剑。”在三国时代,多半以长大厚重的武器为主,而刘备独独敢选择剑这种以轻灵短小的武器,那是因为他有驾驭此种“一寸短,一寸险”的武器的能力;

  四、刘备原来也曾亲自领军打仗,包括大败黄巾军张角,上战场那是刀枪无眼的,连诸葛亮这个红人,后来也没有亲自操刀拿剑上阵杀人(这个我没有具体考证过,如果错了就改一下),可刘备干了,可见刘备自身也是个硬点子,有功夫的;刘备的箭法也相当了得:“玄德望见“地公将军”旗号,飞马赶来,张宝落荒而走。玄德发箭,中其左臂”;“孙仲引贼突出北门,正迎玄德,无心恋战,只待奔逃。玄德张弓一箭,正中孙仲,翻身落马”。刘备早年的一点功劳,都是凭着自己的本事拼出来的,自己没有两把刷子是不敢轻易上阵的;

吕布 (2).jpg

网络配图

  五、从吕布身上可以看到刘备很厉害:在刘备极少的真正出手的场合中,三英战吕布是很精彩的,但是三国演义对此描写的比较含糊:先是吕布和张飞大战五十余合,不分胜负(我认为是张飞出于劣势,否则关羽不会急于去助战),后来关羽加入,战到三十合,战不倒吕布(张飞关羽两大高手合伙都没能轻易取胜,可见吕布之强);尔后刘备估计是见他们两位也占不到便宜,这才加入战团。刘备是个聪明人,他知道在吕张关三人的战团中,绝对不能加入进去凑热闹的,稍一闪失都是要掉脑袋的,他之所以敢加入,那表明他是有真本领的。而刘备加入战团之后,书中描写的很含糊:吕布架隔遮拦不定,看着玄德面上,虚刺一戟,玄德急闪。吕布荡开阵角,倒拖画戟,飞马便回。刘备加入战团,吕布就不再恋战,为何?因为刘备是个很可怕的对手,使得吕布不得不收起贪功之心,逃命要紧;

  另有“三国志”也记载了吕布对刘备的景仰之情:英雄记曰:布见备,甚敬之,谓备曰:“我与卿同边地人也。布见关东起兵,欲诛董卓。布杀卓东出,关东诸将无安布者,皆欲杀布尔。”在那个英雄枭雄辈出的年代里,刘备决不会仅仅凭着有伪造嫌疑的出身证明和眼泪来得到能人吕布这样一个绝顶高手外加绝顶自负和绝顶无常的人“甚敬”。

  另据江湖传说,吕布之所以如此“甚敬”刘备,是因为早年吃过刘备的亏:吕布打鹿,碰到一个在路上织草鞋的人挡住去路,鹿跑了,吕布很生气,也是想“教训”一下织草鞋的人,可吕布没有想到,这个织草鞋的人,竟然用草鞋击中他的方天画戟,并震的他虎口生痛,于是他才知道这个织草鞋的人,才是真正深藏不露的高手,武功远远在己之上,这个人就是刘备。可能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吕布一看刘备出手了,赶快溜之大吉

刘备 (10).jpg

网络配图

  我个人认为,从刘备的出身和个人经历来看,他应该是有很高强的武功的;如果他用草鞋震开吕布的方天画戟属实的话,那他就是当之无愧的三国第一高手了。而三国演义中刘备后来被描写的比较不堪,似乎只会哭功不会武功,我个人认为那是作者自己凭自己个人的喜好写出来的。因为从逻辑上推论,刘备不会如此不堪的。所以,文人是不能得罪的,要不,他可以把你作为一个文学典型,让你“遗臭万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