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陵兵马俑铠甲百万 背后真相到底如何
2017-05-28 11:47:17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陵里面有很多谜团,包括传说中的水银江河的人鱼膏以及永动机,因为现在的科学技术还不能满足开挖秦始皇陵墓的需要,所以这些谜团也无法解释。

4bf5640c63abcce0a83deafe0c6ce635.jpg

网络配图

  1974年秦始皇兵马俑在临潼县出土,一下子轰动了全球的历史学界和文化界,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面对秦始皇兵马俑人们有很多疑问:为何兵马俑展示的士兵头上都戴着一个方巾,而军官头上却戴着一个帽子,为何很多士兵把头发盘起来,挽成歪着的发髻。另外秦兵马俑身上所穿的铠甲为何很简单却用料极其简约。而且秦军的步兵所穿的铠甲只保护前胸后背,而在队列最前面的弩兵身上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难道是因为物资短缺?

  史记上曾经记载秦兵铠甲百万,眼前的兵马俑的却跟史记记录不一致。那么这一现象,背后的真相其实不难理解,对此我们有两个答案可供参考。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秦军很勇猛,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当时富有的秦国实行论功行赏制度,一线士兵只要战功卓绝,就能获得精神荣誉和物质奖励。一个人树立军功,几辈人都可跟着受益。所以秦军的战斗力无与伦比,有时候光着身子在单场上和敌人厮杀,让当时的六国部队闻风丧胆,不敢与之正面交锋。这也是秦始皇能够顺利一统天下的重要原因。

  这个历史事实,可以向我们解释为何秦始皇陵所展示的很多士兵身上,并没有穿铠甲,这并非史记记录的错误,而是当时秦国队伍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韩非子的著作中我们可以知道,当时的秦国人英勇善战而且所向披靡,一听说要打仗,个个精神百倍踊跃奔赴前线,根本就不顾及个人安危。毕竟,在战场上建立军功,是他们提高社会地位的唯一途径。

  第二,有人提出不一样的观点,南京有个学者,从兵马俑的服饰器具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兵马俑的主人不是秦始皇,而是秦始皇的高祖母——出身于楚国的秦宣太后。根据这位学者的说法,秦兵马俑身上所体现的特征其实跟楚国当时风俗习惯比较一致,比如秦兵马俑身上的红色和紫色的色调,其实是楚国人的生活习惯,而且秦兵头上的歪髻也是楚国最流行的风俗。从这点上来推断,秦兵马俑实际上应该是秦宣太后从娘家带来的随从,而并非是秦国军队的复制品。

  但是最终真相是什么,只有等到秦始皇地宫发掘的时候才能知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