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贤之一的王戎:富甲京城却吝啬至极?
2017-05-28 17:27:55

  魏末晋初时期,有七位名士被称为竹林七贤,他们主要活跃在河南山阳县一带,因常于竹林之下喝酒唱歌而得此名。其作品用多种手法沿袭了建安文学精神,从侧面表达自己的情感,受到世人的敬重。后来由于竹林七贤逐渐被司马朝廷所不容,最终以解散告终,而王戎就是竹林七贤之一。 

竹林七贤画像

  竹林七贤画像

  王戎,字濬冲,出生于山东东南沿海的临沂,因为自身对于评鉴有着精辟独到的眼光而闻名,早年间承袭父亲贞陵亭侯的爵位,后来被聘作掾属。王戎的仕途过程中,相继就任过吏部侍郎、散骑侍从、河东郡守、荆州刺史多个官职,后来被罢官后,又被调任豫州刺史与建威将军。

  后来王戎参与了讨伐吴国的战争,取得胜利之后,因立下军功被升职为安丰县候。这段期间内,他不断在荆州一带笼络名士,颇具成效。后来王戎的官职又持续不断的调换,先是应朝廷之征任侍中,后被调职为光禄勋,而后又成为吏部尚书,直到母亲去世时向朝廷辞官。

  司马衷登基后,王戎成为太子的老师,后转至中书令,兼任光禄大夫,随后转任尚书左仆射掌管吏部事务。

  到了296年,王戎升职成为司徒,此时他觉得天下即将大乱,便不再参政,专心游山玩水,后由于卷入刑案被罢官,一段时间后又重新受任,官至司徒。后来由于晋惠帝被将领张方挟持,王戎便逃命至陕县。

  305年,王戎逝世,终年72岁,谥号元候。 

  王戎的故事

  王戎年幼时是出了名的神童,长大以后还是公认的孝子,除此之外他还是个吝啬鬼。在世说新语的记载中共有九篇讲人吝啬的文章,王戎一人就占了整整四篇。此外在晋书的记载中,也可以找到对于王戎的描述,称其好利,基业遍布多处,家中敛财无数,常与妻子不分日夜地计算家产,富甲北京城,为人却还是吝啬至极。  

王戎画像

  王戎画像

  王戎为人十分贪婪,早年间在荆州任刺史时期,就曾偷偷命人修建园林宅邸,被发现后丢了官职,后来王戎还拿钱将之赎回。

  据悉,王戎家中原有一颗收成极好的李树,每年都能硕果累累,王戎见李子这么好,虽有意将之拿去出售,可是他又担心别人买了李子,会拿李子的核也栽种出这么好的李树,于是他就在出售前,将李子的核一颗一颗地钻取出来。

  当年王戎的女儿出嫁给裴頠时,向王戎借了一笔数万的钱款,过了好一段时间还没有归还。因此每次女儿回家来探望,王戎总是僵着脸,神色不悦,直到女儿把所有借款全数还清了以后,王戎才逐渐对她开心起来。

  王戎的侄子结婚时,王戎的礼物就是仅仅一件单衣,还在侄子成婚完毕以后,上门去要了回来。

  王戎这种种吝啬的举动,在当时众人对他的评价各不相同,有的人认为他是在乱世中避祸自保,也有的人认为他生性就是如此,不过当时的戴逵称,这作为王戎私人的个性,不是该置于公开议论的。 

  王戎是个怎样的孩子

  自古以来,中国流传的神童就不少,而王戎作为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中年纪最小的一员,他也是在因为年少时期就才智过人而备受关注与称赞的一位著名神童,在他小时候还流传着不少相关的典故。  

王戎画像

王戎画像

  王戎出生名门,在他小时候,其父王浑有一个朋友叫阮籍,二人关系不错,但话题不多每次说不上几句就告辞了。有一次王浑带着儿子王戎见了这位老朋友,阮籍见了王戎反而大开话匣,两人聊得十分尽兴,阮籍遂略带感慨地对王浑开玩笑说:“和你聊天还不如和你儿子交谈有意思。”王戎也正是如此,与之建立了友情,进入竹林七贤之中。

  王戎小时候,就独具个人看法,看事看物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会盲从于旁人。在他七岁时,小朋友们看到路边有一棵硕果累累的李树,纷纷去摘。王戎却认为,路边的果子没有被采摘一空则味道定是苦涩的,大家尝后,果不其然

  王戎不但年幼早慧,小时候的他两眼放光,一双眼睛竟然可以直直地注视太阳的光线,丝毫不躲避,有人见到他以后,就夸赞说这个孩子两眼放光,如同带电一般有神。

  除此之外,年幼的王戎不仅思维过人,胆识也过人,在他六七岁时,丝毫不怕广场中砍去爪牙的老虎,尽管众人听到老虎的怒吼都吓得纷纷瘫软后退,但小王戎却定睛直视毫无惧色。

  或许王戎小小年纪就尽显才智与他极其优越的家庭背景有关,他早熟的见识、胆量、孝道以及种种特质,想必都与出生于名门脱不了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