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惠帝的皇后张嫣:竟然被逼与舅舅成亲了!
2017-05-29 16:47:12

古代虽讲不太深究近亲结婚,但谨遵儒家的汉人,对隔辈的婚姻还是比较避讳的。汉惠帝与其皇后就是历史上典型的隔辈婚姻。汉惠帝是皇后张嫣的舅舅。张嫣也是历史时上为数不多的处女皇后,下面我们就一起聊聊这位出身高贵却遭遇可怜的皇后。

不得不说,古代社会对女人的限制远比对男人多很多。比方说,一个女人如果许给一个男人,还没过门这个男人就死了,那么,这个女人也得嫁到夫家,一辈子守寡。反过来,一个男人如果有未过门的妻子,妻子早早去世,他可以再娶。

3.jpg

网络配图

在古代,一个女人一辈子保持处子之身的很多,通常都是未过门丈夫就去世。但今天说的这位女人不是这种情况,但也一辈子保持处子之身,让人诧异。她就是汉惠帝刘盈的皇后张氏

在《美人心计》中,张氏是汉惠帝姐姐鲁元公主丈夫的小妾的女儿。也就是说,张氏是汉惠帝的外甥女,但两人并没血缘关系。事实上,编剧对史实做了修改。历史上的张皇后就是鲁元公主的亲生女儿,汉惠帝的亲外甥女。

外甥女和舅舅......在今天的人看来实在不可思议,已经触犯法律。即便在汉代也被耻笑,但一些人为了政治目的非要这么做。

张氏是不是叫张嫣?没有定论。作为一个较重要的历史人物,《汉书》、《史记》居然都没记载。

不过,张氏漂亮肯定无疑。多处汉代史料说她姿容秀美,是那种看着不光漂亮,还有才气的女人。她父亲是鲁元公主的丈夫张敖。张敖是个大贤人,口碑良好,貌俊。张氏的母亲鲁元公主跟张氏外婆吕氏完全不同,鲁元公主长得漂亮,气质高贵,温淑娴雅,很有修养。张氏在一个很好的环境中成长,将来可以嫁个如意郎君。可偏偏嫁了亲舅舅。

9.jpg

网络配图

汉惠帝十分喜欢这个外甥女,不过这种喜欢只是舅舅对外甥女。吕后为了防止别人分享吕氏集团的权力,居然让汉惠帝娶了张氏。汉惠帝和张氏都不接受。

历史上的汉惠帝心善,且对政治不感兴趣,怎么忍心伤害这个纯洁的外甥女。他整天和男宠宫女们厮混,几年后,就去世了。

汉惠帝死后,张氏更加孤立无援。16岁时,母亲鲁元公主去世。24岁那年,吕后去世。之后吕氏集团遭到清洗,张氏因为没有参与政治,躲过一劫。汉文帝刘恒上台后,张氏被迁往僻静的北宫。

8.jpg

网络配图

张氏在北宫生活十几年,从不过问政治,也不爱说话,年少时,她是活泼好动的小女孩。公元163年,张氏去世,年仅36岁。她走的很安静。

张氏死后,宫女为她清洗身体时发现,她仍保持处子之身。此消息不胫而走,连宫外的百姓都得知。于是民间有人给她立庙宇,尊奉她为花神。她的庙就叫花神庙。

张氏的一生十分凄惨,我们不必对她的冰清玉洁讴歌,因为这是一个悲剧。她本该嫁给一个与她毫无血缘关系的男人,生儿育女,平静度过一生。是残酷的政治毁灭其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