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戏貂蝉的历史真相:诛董卓与貂蝉无关
2017-05-29 22:12:35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据传貂蝉汉献帝时司徒王允的歌妓并养女,天生丽质,能歌善舞,体态轻盈。某日夜间貂婵在后花园拜月时,忽然轻风吹来,一块浮云将那皎洁的明月遮住,恰巧为王允瞧见。于是,王允便将貂蝉精心包装为“闭月”,让她先投怀董卓,再引诱吕布,从而留下一个“吕布戏貂蝉”的千古传说。而这一故事传说伴随《三国演义》在民间广为流传,由此亦将貂蝉炒作成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其实,这位在民间知名度颇高的貂蝉美女,只能算是一个疑似历史人物,吕布诛董卓原本跟貂蝉毫无瓜葛。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一、貂蝉其人史书上并无明确记载。

  《后汉书》、《三国志》及《资治通鉴》等正史上都没有提到有貂蝉其人。唐代开元年间的一本占星学书籍《开元占经》中曾记载有“刁蝉”其人,书中言明是引自《汉书通志》中的“曹操未得志,先诱董卓,进刁蝉以惑其君。”但《汉书通志》一书世上已无存。此“刁蝉”是否彼“貂蝉”?恐怕谁也无法下定论。是故,貂蝉本身,只能算是一个疑似历史人物,而且极可能只是一个文学形象罢了。

  其二、吕布曾与董卓一侍女关系暧昧。

  据《后汉书》、《资治通鉴》等记载,当年的董卓知道自己树敌太多,害怕遭到暗算。因此,无论去哪里,都让吕布做贴身警卫。董卓性情刚愎,曾为一件不合自己心意的小事,拔出手戟掷向吕布,幸亏吕布迅速躲避并陪笑道歉才逃过一劫。从此,吕布便暗中怨恨董卓。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吕布传》则有载:“卓常使布守中阁,布与卓侍婢私通,恐事发觉,心不自安。”说的是董卓曾让吕布守卫自己的内寝,好色的吕布却乘机与董卓的一侍女私通,又生怕董卓察觉后再次掷出手戟,心中便惶恐不安。那么,这貂蝉的原形是否就是董卓的这名侍女呢?“吕布戏貂婵”,也许正是对吕布私通侍女的文学描写。若如此,则吕布诛董卓倒是跟“貂蝉”(侍女)有所瓜葛。

  其三、吕布诛董卓是受封官许愿的诱惑。

  史书上说,王允早就认定吕布是诛杀董卓的最佳人选,所以一向厚待吕布。当听到吕布对董卓有怨气后,王允即向吕布摊牌,让其做内应除董卓。吕布开始时很矛盾,认为跟董卓有父子之情,难以下手。经王允与仆射士孙瑞反复劝导,吕布终于答应做内应。但这次密谋还是走漏风声,很快便有人在一块布上写上一个“吕”字,背着行走于街市,边走边喊着:“布啊!”用这种方式暗示吕布将对董卓不利。董卓的亲信禀报此事,董卓并未引起警觉与重视。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献帝初平三年四月,汉献帝患病刚痊愈,大会朝中百官。董卓登车时马惊了,他掉到泥地上弄脏朝服,回屋中换衣时,他的小妻觉得马惊不吉利,劝其不要上朝。董卓不听,执意上朝,一路命吕布等前后护卫。至宫门前,马再次惊而不行,董卓觉察到有异常,便想返回。吕布劝他还是进宫吧,于是他进入事先布置好的埋伏圈。骑都尉李肃先一戟刺向董卓,但董卓内有铁甲未能刺入,只是胳膊受伤跌落车下。董卓回头大呼道:“吕布安在!”吕布大声答道:“有诏书讨贼臣!”便持矛将董卓刺死,令士兵砍下首级。之后,吕布被封为奋威将军,温侯,假节,礼仪待遇与三公相等。

  由此可见,吕布杀董卓,是出于对董卓的一种怨恨与后怕,尤其是受王允等事先封官许愿的诱惑,其间本无美女貂蝉的离间。而吕布戏貂蝉也就根本不存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