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吕布之下第一人的华雄武力到底有多强
2017-05-31 14:17:16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关羽一生中,最精彩的战例有几个,比如关羽的处女秀温酒斩华雄,比如关羽的代表战斩颜良文丑,比如晚年负伤的情况下和庞德战和等等,都广为人知。本文单说温酒斩华雄。

  谁成就了关羽温酒斩华雄的神话呢?这好像不是个问题,按照一般读者的思维,还有谁成就了关羽呢?当然是关羽自己,关羽靠着自己出色的武艺,杀掉了华雄,成就大名。

  而对于华雄的武力鉴定,也是三国迷们的热门话题。本来,我不大写武力问题,毕竟和文史话题距离太远,不过本文中华雄的武力和关羽神话的形成关系密切,不得不略作分析。对华雄的武力,我们可以结合其战例进行分析。

吕布 (2).jpg

网络配图

  在十八路联军进攻董卓时,华雄认为“割鸡焉用牛刀”,主动请缨,代替吕布担任先锋。董卓看到华雄请命很高兴,于是任命华雄为骁骑校尉。董卓对于部下的武力当然是很清楚的,华雄在董卓的心中应该不错,但不会是非常优秀。为什么呢?因为书中没有提到华雄之前的官职,一直到主动请求担任先锋,才被临时委任为骁骑校尉,位在吕布(时任中郎将)之下。华雄的第一次作战是和济北相鲍信的弟弟鲍忠,当时华雄率领五百人冲出城来,“鲍忠急待退,被华雄手起刀落,斩于马下”。华雄和鲍忠当然不在一个层次上,不过文中也强调了鲍忠是在准备撤退无心作战时,被华雄快马赶上一刀杀死,因此多少有些取巧。因为这一战,华雄被加封为都督。都督从三国时代开始设置,在开始只是一个荣誉职衔,和东吴周瑜的大都督并不相同。

  第二次作战是和孙坚。当时孙坚率领手下四员大将一同进攻华雄。其中有我们熟知的江东名将程普黄盖韩当,却也有一个刚露面就挂掉的祖茂。在这次战斗中有两点值得注意。一个是华雄副将胡轸引兵出战,结果被程普几个回合刺于马下。

  作为华雄的副将,武艺自然会有一些距离,但是距离也不至于天差地别,可是胡轸在程普面前,竟然完全不是对手,从中可见华雄的武艺和程普或在伯仲之间或者略微高过程普。为何这么说。我们看到胡轸被杀之后,华雄是如何反应呢?华雄没有像之前一样率军出战,和程普等人单挑,而是听取了李肃的建议,在晚上偷袭孙坚。华雄不敢和孙坚等人正面交锋!

吕布 (4).jpg

网络配图

  第二点,是华雄曾经一刀秒杀孙坚四武将之祖茂。从这点看,似乎华雄又是超一流武将了。但是我们细细品味原文,就可以发现祖茂也没有那么窝囊。

  当时,华雄偷袭成功,诸位将领各自混战,唯有祖茂追随孙坚。之后,华雄追赶很急,祖茂提议孙坚把他那个标志性的红色的头巾给自己戴着,然后故意把华雄等人引到另外一个地方,好让孙坚逃生。在当时的情况下,祖茂几乎就注定了一死。当然,祖茂也奋力求生,他把红色头巾悬挂在柱子上,然后躲在林子里,想打个埋伏。

  可是华雄前来之后并没有直接来拿红头巾,而是先用箭射,知道不是人,然后再上前去取红头巾,此时“祖茂于林后杀出,挥双刀欲劈华雄;雄大喝一声,将祖茂一刀砍于马下”。于是,祖茂之死就很好理解了。一方面是祖茂半夜逃命,心力憔悴;另一方面是祖茂一心希望偷袭成功,此时看到华雄拿了头巾,就在眼前,就突袭想杀华雄。当一个人一心以为必然会成功的时候,往往也是最接近失败的时候。华雄看到只有头巾,就已经明白了眼前就是一个局,当祖茂冲出的时候,华雄早有准备,于是华雄大喝一声,先震慑祖茂,然后在祖茂惊讶的一瞬间斩杀祖茂。于是,我认为,祖茂的武艺并非远远弱于华雄。华雄斩杀祖茂和关羽斩杀文丑,多少有几分相似。

  华雄取得了两次大胜之后,率军追击。十八路诸侯齐聚一堂,公议对策。当时有不少人出战,但是都被杀了。那么,是不是说华雄的武艺就很高呢?第一个出战的是袁术手下骁将俞涉,既然说是骁将,应该还是有点本事,可是战不三合被杀,实力和华雄相差太多。第二个出战的是韩馥的所谓上将潘凤,潘凤手提大斧,很威风的出去了,结果“去不多时”,又被华雄杀了。在书中说到俞涉出去,是“即时报来”被杀消息,可见潘凤的武艺是高出俞涉一些,可能有十数回合吧。

吕布 (3).jpg

网络配图

  当听闻潘凤被杀时,书中有言“众皆失色”。华雄的威名到此时达到巅峰。

  可是,华雄的武艺到底如何,还是一个迷。我们说在分析武力值的时候,最有力的证据就是不同武将之间的比照。可惜和华雄交手的将领都没有和其他将领交手的记录,自然无法最终认定华雄武艺如何出战,但是都被杀了。那么,是不是说华雄的武艺就很高呢?第一个出战的是袁术手下骁将俞涉,既然说是骁将,应该还是有点本事,可是战不三合被杀,实力和华雄相差太多。第二个出战的是韩馥的所谓上将潘凤,潘凤手提大斧,很威风的出去了,结果“去不多时”,又被华雄杀了。在书中说到俞涉出去,是“即时报来”被杀消息,可见潘凤的武艺是高出俞涉一些,可能有十数回合吧。当听闻潘凤被杀时,书中有言“众皆失色”。华雄的威名到此时达到巅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