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为何要费时费力修成弯弯曲曲的样子
2017-05-31 15:55:11

  请仔细看红圈划出来的那条“道路”,这路有一高大上的名字——神路(神道),它是做什么的呢?

  这条神路总长约7.3公里,本来按照传统,每个帝王陵寝前都应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神路,可十三陵里明皇帝们的陵寝都是围绕着长陵来建的,故就和长陵共用一条,称为“总神道”;它的作用嘛?很简单,一是供死去皇帝的灵魂出行的;二来是供后世子孙来谒陵时走的。

20160817171826_3542e5bc470d4f1af521300884c4f668_4.jpg

网络配图

  那么,这条神路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呢?

  大家仔细看图上,这“路”弯弯曲曲的拐了好几个弯,就像一条扭曲着身子的蛇(long)一样。

  本来这路可以弄得稍微笔直些,但为什么皇帝们非得多费人力物力财力给它弄成弯曲状呢?

  爱弄啥弄啥呗!反正皇帝有的是钱!

  其实原因可不是由于皇帝们任性、有钱,就爱弄成弯曲状来显摆,真实的原因是由于我们国家独有的一种“东西”:

  风水!

  明十三陵的这条总神道之所以要弄成弯曲状,除了地势方面的原因,有的地方必须弯曲以外,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因为“风水”的关系。

144445826493317100.jpg

网络配图

  历朝历代的皇帝们虽然名字不同,长相不同,性格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都迷信风水,特别是在建造自己的陵寝上,毕竟风水好了,除了自己死了在阴间过的舒服外,还能保子孙后代江山永固。因此,风水无小事!

  十三陵的总神道就是严格按照风水来设计的:

  在风水学里,道路的走向也是门很讲究的学问。据明朝一个风水大师蒋大鸿所著的《地理古镜歌》里记载:“道路当与灵神一样评!”意思就是说不论是阳宅还是阴宅前的道路都应该被当做神一样去看重!

  具体怎么看重呢?

  很简单,必须有弯折!

  “大路弯环玄字体,阳神三褶玄前茔”——这是古人修路的一个基本风水原则。通俗点说,就是路要修的跟“玄”字一样,“玄”,你看它的字形就是折了五次。“阳神”这里指的是道路。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如果没把道路修成弯曲状,而是笔直一条的话,古人将这种路称为“土箭”,是大凶之象,叫“直来直去无生意,乙字湾身最有情。”

  因此,十三陵这条总神道修成弯曲状,除了地势上的要求外,最重要的恐怕就是风水学上的这个原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