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后主李煜亡国之谜 李煜怎么死的
2017-06-01 09:04:35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作为南唐后主的李熠,在政治上的软弱无能常常被人诟病。但是作为独领风骚数千年的词人,他的才情却令后世无数文人尽折腰。李煜的词清丽婉转,雅俗共赏,上至文人雅士,下至山野樵夫,无不为之动容。

  南唐后主李煜做皇帝是命运对他开的第一个残酷玩笑。因为李煜有五个哥哥,按照中国古代的长子继承制,皇位本来是与他无缘的。可是,没想到造化弄人,李煜的几个哥哥先后早夭。唯独剩下大哥李弘冀和他两个人。

  李弘冀本来是继承大统的不二人选。他继承了祖父的野心和权谋,一心想着做皇帝。对于有可能威胁到自己的叔父,李弘冀不惜大义灭亲,用毒药铲除了障碍。这让小小的李煜很早就对宫廷政治斗争充满恐惧,所以更不敢妄生二心。

李煜

网络配图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李弘冀没有等到登基大典就暴病而亡。所以父亲李景通驾崩后,李煜就被推上了皇位。这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他悲剧的命运。因为他从小并未被当做皇储培养,而是整日沉浸于文学艺术之中,动乱之际被匆匆推上风口浪尖,这是他的幸运,也是他的不幸。

  南唐李后主是南唐的末代国主。他即位时,南唐国力已呈衰颓之势,这位性格懦弱的国主时时刻刻都在感受着国破家亡的威胁。他仇恨宋朝的压迫,但又没有能力用武力与宋朝相抗衡,只要能以小邦苟且偏安,他甘愿贡物称臣最后沦为阶下囚。

  李煜的父亲李是词坛高手,李煜从小便生活在这么一个浓厚的文化环境中,对词也极为喜爱。即位时,南唐国力日益衰落,他所面临的是“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局面,因此使他这时期的词一部分表现为对宫廷奢华生活的迷恋,一部分则饱含着沉重的哀愁。被俘以后,身为阶下囚的李煜,天天过着以泪洗面的生活。面对春花秋月良辰美景,缅怀故国之情油然而生,于是他创作了一首千古传诵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没想到这首诗竟成了他获罪的证据,不久便被宋太宗赵光义派人毒死在狱中。

李煜

网络配图

  南唐李后主不仅善填词,而且善音律,并因此荒废政事。皇后周娥皇是司徒周宗的女儿,通书史,且能歌善舞,尤其弹得一手好琵琶。当时早在盛唐时曾广为流传的《霓裳羽衣曲》早已被人淡忘,周娥皇找到了一份残谱。她根据自己的理解,重新创作,通过努力,最终恢复了《霓裳羽衣曲》的原貌,开元、天宝之音得以重回人间。周娥皇自己另外还创作了两支曲子,一为《邀醉舞破》,一为《恨来迟破》。李煜和她二人常常会随歌而舞。周娥皇不但擅长音律,于采戏、弈棋也无所不精。对于这样一位多才多艺的知己,李煜是宠爱不已,朝朝暮暮与她一起,整日沉浸在轻歌曼舞中。周娥皇死后,李煜还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思念她。

  周娥皇有个妹妹,史称小周后,长得风姿绰约,风情万种。

  小周后的音律才能虽比不上姐姐周娥皇,但却是弈棋的高手,酷爱围棋与象棋,因此而备受李煜的宠爱,二人常常布局厮杀,以此消遣时光。一天,李煜与小周后正在对弈,且杀得难解难分。为了不受任何干扰。李煜下令卫士守住宫门,对前来奏事的大臣一律不予接待。一位大臣向李煜奏报国家收支的状况已入不敷出,国库空虚,一位大臣奏报宋朝正在调兵遣将,随时来犯,提醒李煜应早做准备,但是都被卫士挡在了宫外。

李煜

网络配图

  李煜怎么死的?开宝八年,宋军攻破金陵,李煜率几位大臣肉袒出降。开宝九年正月,南唐后主李煜到达汴京,宋太祖封他为“违命侯”。后宋太宗即位,封陇西郡公。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七月初七,南唐后主李煜被宋太宗赐服牵机药而死,时年42岁,赠太师,封吴王,葬于洛阳北邙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