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唯一一位女状元 却沦为杨秀清内室!
2017-06-01 09:48:02 傅善祥 洪秀全

  自古以来,科举考试就只有男子能参加,所中状元之人皆为青年才俊。而女子奉行的均是“无才便是德”,大都在家学习绣花做女工,恪守着“三从四德”,即便是研习诗书琴棋画,也不会抛头露面。然而,到了清朝时期,有一位女子却打破了千年传统,自小便勤学好问,才华满腹,后来更是参加了科举考试,一举夺魁,成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状元,一时间风光无几,名满天下。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奇女子,最后却是沦为了杨秀清的室内之人,并且毫无名分,在随后的战乱之中更是不知所踪,相传被扔进了江河之内,结局不可谓不凄惨。

588_356118_fbf88493c88623f.jpg

网络配图

  傅善祥的父亲是一个有着满腹才华却在科举考试中屡次落榜之人,因此从小就教女儿读书识字。而傅善祥也自幼聪明伶俐,“四书五经”读起来朗朗上口,所作诗词也自有其妙处,一经传出,人们便争相传诵。后来,傅善祥的父亲死后,其哥嫂依照早先父亲给定下的娃娃亲把傅善祥嫁去了夫家,后来傅善祥的丈夫不幸早逝,她婆家怕她耐不住寂寞出轨,欲将她卖出,傅善祥不堪如此收人摆布,便逃脱了出来。

20150110091215_TRni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恰好当时正是洪秀全执政时期,而科举制考试也已经改革,即便是女子也能入场考试,傅善祥看到考试的通知后,便也去参加了,谁知这一参加便是一举考中了状元。当时的科举考试题为《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而傅善祥则文思泉涌,列举了很多自古以来的贤德女子,观点鲜明,立意新颖。洪秀全看到之后,大为赞赏,当即亲笔点位状元。

  除此之外,还赐给了傅善祥黄缎红绉以及花冠锦服,并叫主考官即洪秀全妹妹洪宣娇给她亲自带花,然后骑着高头大马在锣鼓喧声中于南京城里游街三日,所到之处,民众高呼傅状元,一时间轰动各方。之后,傅善祥被派往东王府给杨秀清做幕僚,担任女簿,后又升迁为东殿尚书,成为了杨秀清的得力助手。当时傅善祥年仅20出头,加上长相端庄美丽,又有着一身的才华,且性情温和善解人意,因为也很快成了杨秀清的室内贴身之人,受着长期恩宠。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到了后来,太平天国发生内乱,洪秀全派兵攻打杨秀清府,当时的南京城内一片惨状,而东王府内更是被杀得鸡犬不留。作为杨秀清最得意和恩宠的傅善祥,在这一战之后便不知所踪,有言传是被洪秀全的将士杀害,然后被抛入江中。自古红颜多薄命,一代才女,在战乱纷飞的时代,终究是没能善终,没有美满姻缘也无安享晚年,让人不禁扼腕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