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攻破京城在即 为何崇祯不学赵构迁都?
2017-06-01 10:23:24 李自成

  很多历史爱好者在看待明朝的历史时,都会发出一个疑问为什么当年李自成马上就要打到北京了崇祯皇帝为何就不迁都南京?

  众所周知,明朝开国时定都南京。虽然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但是南京一直是陪都的地位。要知道在当时东南沿海还没有严重的农民起义问题,这里经济富庶,加上长江天险,短时间内满清铁骑和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是无法攻破南京的。

崇祯

网络图片

  按照当时的情况,崇祯完全可以仿照南宋的,可惜历史没有如果。那么究竟是崇祯皇帝为什么就没有学南宋赵构那样迁都?(其实就是逃跑)

  关于原因千百年来争议不断,有人说这是“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不愿逃跑。这是气节!”没错,气节!但是气节真的比亡国更重要吗?

  其实远没有这么简单!在封建王朝的发展过程中,皇权虽然得到不断的加强,但是每当一个朝代走向崩溃,皇上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权力的!这点在中国古代历代都有证明,而明朝到崇祯这里也不例外!

崇祯

网络配图

  崇祯有没有想到面对李自成农民起义军选择迁都?他有过迁都的想法!

  其实早在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崇祯皇帝的周皇后曾试探了崇祯“吾南中尚有一家居。”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若是京师事不可为,尚可以南下迁都!”

  但是迁都是个大事,崇祯皇帝很谨慎!但是此时的皇权已经没有让崇祯独断的权力。

  虽然明朝废除了中书省和宰相,由皇帝直接掌管六部百司的政务,实际上等于兼任宰相,把君主独断专行的权力扩大到了最顶峰,但是这只是在明朝初期。后来明朝内阁有个“票拟”之权,这就是对皇权有了很大的限制。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表面上崇祯皇帝直接掌管指挥六部、百司的政务,但是实际上最终多半靠这个“票拟”来定夺。意思就是说崇祯皇帝的权力受到当时内阁的限制,这意味着崇祯皇帝想迁都的想法必须得到这些内阁大臣的同意!

  这时的独断权力已经不在崇祯皇帝的手中了,崇祯只能把迁都的想法交由大臣们商讨。

  然而当崇祯皇帝把迁都的想法在朝会上抛给大臣们讨论时,引来的一片反对声。至此,迁都之事不了了之。

  最后的结果当然大家都知道了,崇祯迁都不成,在李自成破城之际上吊而亡。如果崇祯南迁将会如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