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与董卓是什么关系 吕布为什么要杀董卓
2017-06-01 11:48:57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吕布年青勇猛,武力超群,起初董卓对他深为喜爱和信任,收他为义子,并提拔他担任骑都尉。

  后来,董卓又迁吕布为中郎将,封他为都亭侯,董卓明白自己树敌太多,常常怀疑有人暗算他,于是,便把吕布当作自己的贴身侍卫。

吕布

网络配图

  不管董卓走到哪里,吕布总是形影不离,负责保护董卓的生命安全,一次,吕布不小心得罪了董卓,董卓大怒,随手抽出刀戟向吕布掷去,幸亏吕布眼疾手快,才得以幸免。

  当时,吕布并没直接顶撞董卓,而是立即向他谢罪道歉,董卓便不再追究,以后也根本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可是,吕布却从此心怀私恨。

  董卓虽然妻妾成群,但仍不满足,一次偶然的机会,董卓看中了吕布手下的一名婢女,为了与她私通,董卓借故支开吕布,让他去防守中阁。

董卓

网络配图

  吕布得知董卓与他的婢女私混的消息后,十分气愤,更加加深了他对董卓的仇恨,当他私下听说司徒王允要谋算董卓的消息后,便主动前往,向王允等人揭发董卓的各种罪状。

  王允把诛杀董卓的计划告诉吕布,并要求他充当内应,起初,吕布不同意,他说:“不管怎样,他和我之间有父子关系,要我作内应,恐怕不行吧!”

  王允开导说:“你姓吕,他姓董,又不是骨肉亲情。况且董卓现在是人人得而诛之的国贼,你难道还认他作父亲吗?他向你掷刀戟的时候,把你当儿子看待吗?在王允的敦促下,吕布最终答应了。

吕布

网络配图

  一切准备就绪,正好逢上皇帝大病初愈,朝中文武大臣都集会于未央殿,恭贺天子龙体康复。吕布借此机会,事先安排同郡骑都尉李肃等人带领十多名亲兵,换上卫土的装束隐蔽在宫殿侧门的两边。

  董卓刚到侧门,便遭到李肃等人的突袭。董卓大骇,慌忙向吕布呼救,吕布正襟危坐,大声道:“我们是奏诏讨杀乱臣贼子,你死有余辜!”绝望中的董卓虽然奋力反抗,但已无济于事,当场被杀,并诛连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