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魂归何处却福泽大汉万民的落雁美人王昭君
2017-06-02 16:11:03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公元前33年,一支来自塞外的迎亲队伍,带着一位美丽的姑娘,行走在通往草原深处的道路上。此时还没有人知道,这支队伍中的新娘,一位来自汉朝的“公主”,她的出嫁为胡汉之间的相处赢了将近半个多世纪的安宁,也没有人会想到,这名远嫁异国他乡的汉宫女子,她的名字会被刻在书笺之上,流芳百世,被后人万世敬仰和歌颂。这名对于西汉历史影响至深的女子,有着一个好听的名字——王昭君

昭君

网络配图

  王昭君,原名王蔷。据说王昭君出生的地方在长江三鲜流域一个叫做秭归的地方。此时的王蔷仅仅是一名平民百姓之家的女儿。秭归虽在长江流域,但是王家人赖以生存的仅仅只有几亩薄田。身为家中女儿的王蔷,每天跟着父母为了生计不停的做活。

  建昭元年,汉元帝下诏,在民间甄选大量未婚适龄的女子,填充汉朝的后宫。这一次的甄选,王蔷非常幸运的被选中。但是,让王蔷意想不到的是,原来进了皇宫,就可以迎接新生活的想法是那么的天真。

  汉元帝居住的未央宫是那么大,掖庭里面的女人是那么多。而皇帝却只有一位。此时的汉朝经历几代君主的发展和建设,早已经成了国力雄厚的一方霸主。就连曾经的宿敌,远在草原的匈奴人,都早已被汉朝的军队驱赶到了草原的深处。

昭君

网络配图

  安居乐业的环境下,大汉朝的天子把心思都用在了休闲娱乐上。为了便于自己筛选中意的女子,汉宫里面出了名的画师毛延寿,成了汉元帝筛选美人的重要马前卒。为了自己能够在君王面前露脸,不少掖庭里面的女人纷纷贿赂这名汉元帝最信赖的画师。偏偏王昭君是个不愿意趋炎附势的女子。对于毛延寿的行为,王昭君很是不耻,她不卑不吭的态度激怒了毛延寿,因此一张严重被歪曲了事实的画像,被标上王昭君的名字,送到了汉元帝的面前。画中的王昭君姿色平庸,脸上还被画上了一颗巨大的痣。如此的长相让汉元帝把王昭君当做了最不被待见的掖庭女子。

  二八年华入宫的王昭君,在汉宫里面一呆就是五年。每一天度日如年的难熬。终于公元前54年,因为匈奴内部纷争,草原上的呼韩邪单于为了得到汉朝的帮助,自请为胥,主动提出和汉朝联姻时结束。

  这一场政治婚姻,让那个汉朝的宗氏女子惶惶不安,没有人想要远嫁到远离故土的草原深处。但是关于随嫁的和亲队伍的组建,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据传当时为安抚随嫁宫人,规定只要在匈奴生活五年之后,和亲随嫁的宫女就可以自行归家,婚配。

昭君

网络配图

  面对如此诱人的条件,早就在深宫看透人间冷暖的王昭君主动报名。可是谁也想不到,王昭君最后竟然脱颖而出成了和亲的新娘。还被汉元帝封为宁胡阏氏。

  不幸的是,在王昭君嫁到草原后三年,呼韩邪去世。为了尊重匈奴的习俗,王昭君指的改嫁呼韩邪的长子雕陶莫皋,十几年的夫妻,最终在第二任单于去世后,已经高龄的王昭君不得不再次下嫁。

  这对于从小受到儒家思念影响的女子来说,是无比残忍却又无可奈何得选择。最终在王昭君53岁那年,她走完了自己传奇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