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几千年前惊世骇俗神鬼莫测的诡辩之术
2017-06-04 15:21:00 苏秦 鬼谷子 张良

  话说东周国地处河流下游,西周国位于河流上游.东周想要种植稻谷,但是西周偏偏做对,就是不放水.东周的国君甚是忧虑,群臣上下束手无策.一日上朝,东周国君仍然忧心忡忡,满朝文武虽知道究竟为何事,却也无可奈何.忽有一人上前禀道:"臣请为东周使者,前往西周,以三寸不烂之舌,使西周放水!"

timg.jpg

网络配图

  东周国君一看,原来是苏子(苏秦),喜上眉梢,大喝一声道 : "准!"苏子来到西周,面见西周国君,互相寒暄之后,便渐入正题."先生,不远千里,所为何来啊?"西周国君悠悠的问道."臣有要事相禀,不知可否进一步说话?"苏秦故意压低了声音,生怕别人听到.

  "哦!是吗!那边花园风景独好,不如到那边赏赏花儿也好!"一边说着一边西周国君便和苏秦走入了御花园中繁茂的树林之中,两人走到石桌旁坐下,苏秦拉着周国国君的手说:"大王,您考虑错了!"周国国君心中暗暗一惊,只听苏秦又说道:"西周不放水,非但不能使东周生民饥馑,上下离心,反而能使不再受制于大王您啊!"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这是为何!""西周不放水,东周全都改种了麦子!那西周放水与否便会变得无足轻重,为大王计,臣有一策献上!"苏秦故作停顿."快说来听听!""臣以为当下不如开闸放水,一旦放水,东周已经播种的麦田必然毁坏,没有播种的必然仍然种植稻谷.那时候是否开闸放水,东周上上下下不是看您的一句话吗!"西周国君一捋胡子,"嗯!苏子的话甚有道理,我这就命人去放水"

  西周国君与苏秦相视一笑,说道:"先生妙论!"苏秦害羞的低下了头:"大王英明!"

1.jpg

网络配图

  苏子将要离开西周,却暗中有人送来金银珠宝若干,并有一封没有署名的信赠上,苏子拆开信一看,只见信上写道:"先生之谋,佩服之至!些许薄礼,还望收下!还望苏子不吝赐教!"苏秦微微一笑,将信烧毁.

  苏秦回到东周,早有大臣满面喜色,前来迎接.见到东周国君,东周国君笑的合不拢嘴,一个劲儿的说:"苏子不虚此行,大功一件!大功一件!重重有赏......"于是苏秦又得到了东周国君的赏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