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死亡之谜:被活活气死还是受伤而亡?

  努尔哈赤清朝的奠基者,二十五岁起兵,后来统一女真部落,建立后金政权,割据辽东,与明朝对立。天命十一年(1626年)八月,努尔哈赤去世。

  关于努尔哈赤死亡的原因,历史上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说他和袁崇焕打战,直接在战场就被杀死,也有人说,努尔哈赤一生战无不胜,居然在袁崇焕手下吃了败仗,心里一直很憋屈,最后懑恚而毙。具体原因,要拿史料说话。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在明朝的典籍中,记载了宁远战争的战绩:明朝军队伤敌数以千计,还有头目数人、酋子一人。另外在其余的奏章中也说到:明军用大炮击毙了一个大头目,后金军队将这个人包裹起来抬走了,边走边哭。《袁崇焕列传》中记载,大炮击中“黄龙幕”,伤一“裨王”。有专家据此分析,这些资料中提到的“酋子”、“大头目”、“裨王”应该是努尔哈赤本人。

  这些材料都是明朝所记述的,在清朝官方的书籍中,无一例外都说努尔哈赤是病死的,至于什么病,则往往讳莫如深。专家分析说,努尔哈赤确实是在宁远攻城战役中被大炮击伤,又被袁崇焕冷嘲热讽一番,心里十分恼火。在回到沈阳后,心中怒火都一直未消,导致身体得病,最终不治身亡。可以说,努尔哈赤先是伤在大炮之下,又被战争失败的挫折致使心情不顺畅,因而病故。这个观点在没有新的资料之前,几乎成为努尔哈赤死因的定论。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然而清史专家对于这个观点提出了质疑,觉得不太靠谱。

  质疑一:如果朝鲜人都知道努尔哈赤之前已经受重伤,那么袁崇焕作为最高统帅,知道这些情况应该不难,何况双方密探各自探查频繁,这种大事很难瞒得住。再者,如果努尔哈赤真的是被袁崇焕的部下所伤,那算是天大的功劳,朝廷上下应该会做些文章,表彰将士,提升士气。

  但是我们从袁崇焕本人的宁远大捷奏折中,还是朝廷嘉奖的圣旨上,都没有见到丝毫关于努尔哈赤受伤的信息,这显示的不合理的。

  质疑二:从时间上来看,努尔哈尔在宁远战败,是在1626年正月,到八月二十日死,其间八个多月。根据史料记载,努尔哈赤在这八个多月中,并没有安心“养病”,而是厉兵秣马,整顿军务,积极备战,准备继续进攻宁远。在同年四月份,努尔哈赤还亲率大军远征蒙古喀尔喀,大获全胜。六月份,蒙古沁部的鄂巴洪台吉来朝见,努尔哈赤亲自“出郭迎十里”,全不像“重伤”之人。综合史料来看,努尔哈赤在此前的宁远战役中,并没有受重伤,因为也不存在说是因为袁崇焕导致努尔哈赤的死亡。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因此,最大的可能是努尔哈赤自然病死,毕竟67岁,在古代已经算是高龄人士,并且努尔哈赤一生大战无数,身体机能老化的也快,随便出点小问题,都能致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