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丑被关羽斩杀是真的吗?揭秘文丑坟墓现状
2017-06-05 16:02:17 文丑 颜良 赵云 吕布 袁绍 关羽

  在《三国演义》中,颜良文丑这两位袁绍手下大将,好象只有一个使命,就是为了衬托关羽万夫不当之勇,万军之中可取上将首级而生的。关羽在刘备徐州兵败时,被迫投降曹操,为报曹操之恩,他在白马斩杀了颜良,在延津三合之内将文丑斩于马下。斩颜良、诛文丑,就成了关羽功劳簿上的重要一笔。

20150222130748_sk2J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史书上的文丑其实记载也不多,颜良、文丑是袁绍手下武将,他们的威名都是从别人口里说的,让梨的孔融曾说过:“颜良、文丑,勇冠三军。”,曹操第一谋士荀彧官渡之战前分析袁绍时说:“颜良、文丑,一夫之勇耳,可一战而擒也。”,通过这两个人的话,可以得知文丑和颜良之于袁绍,就相当于关羽张飞之于刘备了。

159286689320692794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他们二人确实都死于官渡之战期间,颜良死于白马,文丑卒于延津,不过都不是死于关羽之手,而是死于曹操之手。曹袁对垒于官渡,僵持不下的时候,在附近的白马也发生了激战,当时白马被袁绍包围,曹操使计分散了袁绍的主力,解了白马之围,此役袁绍负责进攻的颜良被曹操军所杀。白马之战后曹操主动撤退,文丑和当时在袁绍军中的刘备率五六千骑兵追赶,曹操故意将物资丢弃,等袁绍骑兵只顾劫掠物资时突然发动进攻,刘备逃走,文丑阵亡。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文丑墓位于河南省禹州市寨子贾村,在村南有文丑墓冢,村东有文丑庙,村东有一大坡名“白马坡”,相传为关羽大战文丑之处。文丑墓冢原来非常高大,如今因为不断取土,早已挖成了一个大坑,成了一片菜地。村东的文丑庙也只剩下瓦房两间,碑亭一座。“白马坡"也已没有坡了,如今是一片耕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