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权臣辅佐三个皇帝 最后一个竟拿来当傀儡
2017-06-05 17:03:54 霍光 陈阿娇 刘询 卫青 霍去病

  不学无术:原指没有学问因而没有办法。现指没有学问,没有本领。这个成语出自一个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臣,霍光

  霍光可能大家不是很熟悉,但是霍光的同父异母兄长一定很熟悉,汉朝乃至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猛将霍去病。想当年霍老爹还是个平民百姓的时候,有一次偶然去平阳公主府上办事儿,霍老爹长得比较帅,吸引了公主府上的小丫头,一夜之后小丫头就怀上了,就是霍去病。但是霍老爹并没有因为一夜情就对小丫鬟做出什么负责的事儿,而是当了个“渣男”,回老家又娶了一房媳妇儿,生了个孩子,就是霍光。

1.jpg

网络配图

  所以霍光是嫡子,霍去病是庶子,就跟袁术袁绍的关系一样。这霍去病后来凭着卫青卫子夫的关系,再加上自己的军事天赋成为了独当一面的大将,衣锦还乡,还顺路去认了爹。霍老爹怎么也没想到当年的一次一夜情能得到这么一个出息的儿子。就顺便让霍去病把霍光带到宫里谋个职位什么的。霍光也算是走上仕途了。

  这霍光平时也是谨慎小心,连对待晚年的汉武帝都没出过纰漏,把汉武帝哄得乐乐呵呵的。当汉武帝临终前,霍光与金日磾、上官桑弘羊四人成为了托孤重臣,辅佐刘弗陵即位。

  除了桑弘羊,霍光与其他俩人是儿女亲家,但即使是儿女亲家,为了权力,该捅刀子还是要捅刀子的。金日磾没两年就挂了。上官桀就想跟霍光争一下权。

  当时八岁的刘弗陵还没有皇后,上官桀就想让自己的孙女,也就是霍光的外孙女当皇后。霍光是反对的,因为他想让自己的孙女当皇后,而不想让上官氏当皇后,毕竟姓霍的当皇后对自己好处更大嘛。但是上官桀想尽办法最后终于如愿了,这一下两家算是结仇了。

  一次霍光检阅部队,看中了一个校尉,就调进了自己的大将军府任职。这一下给上官桀找到了借口,上官桀拉上盖长公主,燕王刘旦,桑弘羊,借口霍光私自调动部队,并且拉拢军队干部,意图谋反。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这一下给霍光吓得不轻,赶紧进宫自称罪臣,请求宽恕。但是大家都小看了刘弗陵,才十四岁的刘弗陵说:“大将军就是想谋反的话,也不用拉拢调动一个校尉啊,而且燕王远在北方,就算他知道了快马加鞭把奏章写出来送过来时间也对不上啊,肯定是提前写好的奏章,这是一次有预谋的陷害”

  这一下上官桀一伙没办法了,没过多长时间就计划刺杀霍光,结果事泄被杀。但是这一次也让霍光见识到了刘弗陵的厉害,才十几岁的小孩儿,竟然如此聪慧。霍光是想当权臣的,有这么聪明的皇帝可当不了权臣。结果过了没几年,刘弗陵暴毙而亡。至于是不是霍光干的,就是个悬案了吧。

  这霍光也是管的太多,连刘弗陵宠幸哪个妃子也管,霍光告诉皇帝要专宠皇后,少去其他妃子那儿,结果刘弗陵die的时候连个孩子也没有。于是这个新皇帝的人选又是一个问题。选来选去选到了昌邑王刘贺身上。

  这刘贺是汉武帝的孙子,奶奶是汉武帝宠爱的李夫人,根正苗红。而且刘贺是出了名的花花公子,这样的天子很符合霍光这样的权臣胃口,好控制,给他好吃好喝好玩的就行了。

2.jpg

网络配图

  结果刘贺却是个有志青年,到了京城就要夺权,霍光一时措手不及,就琢磨着怎么把这个皇上废掉。毕竟他树大根深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于是就给刘贺罗织了一堆罪名,说他做了上千件恶事。刘贺在位一共二十七天,就被废掉了。

  之后霍光再挑人就谨慎多了,挑中了以前曾经坐过牢,当过平民的刘病已,扶为汉宣帝。汉宣帝比刘贺机智多了,知道韬光养晦,就算霍家害死了自己的发妻也记在心里暂不发作,等霍光死后将霍家连根断掉,杀得一干二净。都是霍光自己作死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