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一战中可以看出曹丕军事才干不及其父!
2017-06-05 17:08:43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刘备陆逊一把大火烧得失魂落魄,败逃白帝城后。孙权一把扯下了他对曹丕的伪装,忘记了自己称臣的承诺,与魏国反目。曹丕瞬间被孙权气蒙了,我爹老早就说过这么一句话“生子当如孙仲谋”。现在看来你是这么一个东西啊。于是曹丕起兵35万分兵三路进攻东吴。

  魏文帝曹丕踌躇满志准备征讨孙权时,刘晔进言说:“孙权刚刚打败刘备士气旺盛,上下同心,吴军水战占优,仓促间难以取胜。”曹丕不听。然后征求贾诩的意见,提问的时候并没有直接说要不要伐吴而是问:“我要准备讨伐不服从我的人,是先打孙吴呢还是先打蜀汉?”众所周知,刘备已被孙权打败,孙权拒绝委质太子,曹丕最想听到的话就是:“先打东吴”而贾诩岔开曹丕的问题,直接回复道:“用兵之道,先胜后战,量敌论将,故举无遗策。”曹丕同样没有采纳。黄初三年九月即命令曹休、张辽臧霸出洞口,曹仁出濡须,曹真夏侯尚张郃徐晃围南郡。十月,孙权失去回转余地改元黄武,临江拒守。

曹操 (3).jpg

网络配图

  除了这些错误,曹丕还犯了几个错误。

  1.如果在夷陵之战之时攻打吴国,刘备劳师远征必不愿回,而吴国兵力分散,如果在此时给予强力一击,想必吴国肯定难以承受。还有一点夷陵之战到曹丕伐吴中间有好几月的时间,曹丕可以奇袭,但是他在做什么?他竟然在向孙权要儿子,也许曹丕只是想要个由头,但是这个由头的代价太大,一个是吴国在此期间可以将士卒休整,再者,如此明显的挑衅,孙权必然知道曹丕的目的所在,重新部署兵力对抗曹丕就成为了可能。

  2.打压曹仁。曹仁是曹魏重臣,在曹操时代,南征北讨,东据西守,立功无数,可以说是曹氏宗亲中最能打的一位将领。特别是赤壁后在江陵和周瑜对峙,襄樊时和关羽对峙。这两人应该都是敌人阵营里算是数一数二能打的了,曹仁让周瑜中流矢,关羽身败名裂。

  就是这样一个资历最老的人,曹丕把他安排到了中路,是战略的核心,主攻点,再看进攻的地方,濡须口,东吴重镇,护卫都城的一道屏障。重任在肩啊!

  再看一下曹仁底下的人马,我打满就4万人左右,东西两路打满了要有8-10万人,中路反而最弱,才4万人打濡须?公元213年,曹操率军攻濡须坞,权行五六里,回还作鼓吹。公见舟船器仗军伍整肃,喟然叹曰:"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

  曹操这样表扬孙权,一方面,孙权是个人杰,另一方面,说明濡须坞这个军事重地,守卫严密,曹操这样的能耐,都无可奈何,就给曹仁4万人,就想打濡须?

  当佯攻的方面军吧!当然,曹仁是当真了,到了濡须,一方面诱敌,一方面猛攻,最后结果就是中路军战果最惨,不但没有建树,还被东吴方面斩常雕,虏王双。被东吴朱然打败恐怕曹仁心里是不好受的。

2.jpg

网络配图

  果然曹仁回军后,忧愤成疾,一命呜呼。

  3.其实另外的左路军曹真和夏侯尚在江陵一破孙盛,二破诸葛瑾,三据潘璋,四围朱然,有一瞬间,曹丕都认为,拿下江陵,只在朝夕。结果,临门一脚时,泄了气!可惜啊!说是爆发了疫疾,怎么每次都是关键时候来疫疾?如果在襄阳方面,能有第二梯队,能够赶来增援,此时,江陵城中的朱然,也已经是强弩之末,大家都很累,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最后,曹丕没了耐心。

  不得不说曹丕在这方面是考虑欠周的。

  其父曹操的赤壁之战虽然以失败结尾,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曹丕起兵伐吴,初时轰轰烈烈,到结尾时仓促狼狈,不免有狗尾续貂之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