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太祖努尔哈赤为何杀死战功累累的大儿子?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可作为大清国的创始人,努尔哈赤又为何会亲手杀死自己的亲生儿子,究竟是怎样的情况令这位一国之君残忍到萌生了杀子的动机?

  作为清朝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努尔哈赤年幼丧母,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练就了顽强的意志,他勇敢、冷静,长于计略,高瞻远瞩。然而,努尔哈赤剑指叶赫,统一女真各部,正准备登上汗位,建立后金政权的时候。却有很多人企图争夺这样万人之上的权位,与努尔哈赤从小相依为命的弟弟舒尔哈齐就因为为争夺汗位与努尔哈赤反目成仇。当然,作为努尔哈赤最大的儿子,也就是褚英,也是一个权势欲极为强烈的人,随着努尔哈赤势力范围的逐渐扩大,他寻机夺取权位的野心也越来越大。

  战场上的形势千变万化,喜欢深入作战一线的努尔哈赤,身体曾多次负伤。刀剑无眼,即便是努尔哈赤这样的领袖人物,也可能是说没了就没了。因此,为了预防不测发生,大约在数十年前的万历四十年(1612年),努尔哈赤在建立后金国的伊始,即试行过一种君储制度。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第一个勇敢接受努尔哈赤考验的对象,是五官酷似于生母元妃佟佳氏的,眼睛眉宇俱有着黑体字之明亮的褚英。褚英为努尔哈赤的长子,年纪上比皇太极大着十几岁。自幼即跟着父亲东征西伐,弓马格杀的武艺件件精通。十八岁就因战功赐号洪巴图鲁,封贝勒。褚英别看表面上一副斯文人的长相,打起仗杀起人来,绝对是一个鲁莽拼命的角色。

  关于努尔哈赤杀死儿子褚英,有一种说法是:萨尔浒之战中,禇英因为谎报军情扰乱军心被努尔哈赤一怒之下处死。

  事实上,禇英确实是努尔哈赤处死的,但他的死绝非努尔哈赤一时冲动,对此,官方史籍上少有记载,而其他史料记载不一。《满文老档》的第三卷癸丑年六月记述了太祖杀褚英的原委。

  褚英性格孤傲、专横,心胸狭隘,努尔哈赤深知长子的毛病,但看在褚英功绩累累且骁勇善战,让其执掌国政,并希望褚英能够在揽得如此大权后,改掉心胸狭隘这一缺点。然而事与愿违,褚英执掌国政后,强迫四个弟弟向自己立誓;“不得违抗兄长的话,更不许将兄长所说的各种话告诉父汗。”还声称:“凡与我不友善的弟弟们,以及对我不好的大臣们,待我坐上汗位以后,均将之处死。”

  从小在刀尖上长大的褚英没有政治谋略也不会玩弄权术,他认为要让这些人俯首称臣最好的办法就是武力。为此他公开叫嚣在他继位后,会将与他作对那些人通通杀掉。褚英这样的紧逼不舍杀气腾腾心态让众人感到危机四伏,于是共同的安危、利益使这些人聚在一起暗中一番策划,联手对付褚英,向努尔哈赤罗列了 致使“四贝勒”“五大臣”彼此不团结、索要各位弟弟的马匹和财物和声称他继位后将诛杀与我为恶的诸弟、诸大臣的三大罪状。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太子之位素来是政治利益争夺的焦点,而褚英原本深陷泥潭,不但不以有效手段维护自己的声望,反而以恐吓、威胁的方式强迫自己的四位皇弟及五大臣屈从。

  事实上,四位年纪尚轻的皇弟姑且不论,努尔哈赤的五大重臣就对此难以容忍。毕竟他们自努尔哈赤起兵伊始便开始辅佐,努尔哈赤都视他们为兄弟骨肉,礼让有加,他们是真正的开国元勋。然而褚英年纪轻轻却这般轻狂,换言之,这是一场新权贵与旧权贵之间的较量。

  不久,褚英的上述言行被告发,努尔哈赤深知褚英弊病,便也怒褚英不争,为了服众,努尔哈赤开始逐渐削弱了褚英的权势,如此更加激发了褚英的极大不满。

  褚英开始敌视父王,结交党羽,伺机报复。据史料记载,当努尔哈赤与诸弟出征时,褚英主谋,写诅咒出征的父汗、弟弟们和大臣们的咒语,对天地焚烧,还扬言:希望出征之师被击败,“若被击败,我将不使被击败的父亲及弟弟们入城”。

  事后,一个参与此事的僚友因恐惧而留遗书自缢,其他几个参与者见势不妙,便一起向努尔哈赤坦白。听闻此事后,努尔哈赤震怒了,监禁褚英于牢中。然而被囚禁后,褚英并未因此悔改,而是在牢狱之中愤愤不平,并且对父王以及弟弟们的诅咒日益加剧。

  原本人际关系不佳的褚英的上述举动全部被反馈到努尔哈赤那里,见褚英始终无悔改之心,努尔哈赤最终将其处死。

  褚英怎么死的?

  《满洲老档秘录》说是“幽禁而死”。《清史稿》中记载是“长子褚英乙卯年,以罪赐死”。朝鲜使者写的《建州闻见录》说是”为奴酋所杀”,也就是被努尔哈赤杀了。

  不管哪种死法,褚英都是死在亲爹手里了!努尔哈赤为啥一定要啥儿子褚英呢?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答案只有一个,皇权!

  此时的努尔哈赤正在为女真各部的统一而征战杀伐,1615年的时候,除了叶赫以外,努尔哈赤基本上统一了女真诸部。在此情况之下,大汗之权必须高度集中,任何可能威胁到皇权的力量必须被消灭,无论他是谁!在建州女真内部,能够威胁努尔哈赤大汗之权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他弟弟舒尔哈齐;另一个则是长子褚英。

  舒尔哈齐之前就被幽禁了,1611年,舒尔哈齐就死在哥哥努尔哈赤手里了!剩下的褚英,也必须死!

  皇权面前,只有血腥,没有亲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