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为何要出家?只因最终还是寻不到杨过

  郭襄最后为何要出家?

1357011hd7haag7pglrglh.jpg

网络配图

  答:简而言之,为了避难。郭襄卷入了河北绿林劫狱救文天祥的事件。但其实她知道元廷统治未稳,不会马上杀害文天祥,主张从长计议,对这样鲁莽的行动是反对的。元史载,“襄闻檄惊曰:竖子无谋,比及劫狱,丞相死矣!”后来,果不出郭襄所料,绿林的图谋败露,文天祥反受其累。但既然郭襄闻知此事,就已受到牵连。不久,元廷“以京城多事,戒严中外,益禁军,行保甲,大捕汉人”。郭襄只能“更衣冠为道人”,四处躲避。后幸好受到宋朝遗臣家铉翁(四川眉山人)的帮助,千里迢迢来到四川,在峨眉山安顿下来。

20150222130748_sk2J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为何最终还是寻不到杨过?

  答:史书没有明确记载。杨过是一个很神秘的人物,在《宋史》和《元史》中都没有本传,仅因在襄阳保卫战中发兵帮助宋军,得以在郭襄传中露了把脸。据史载,杨过为“终南山处士”,但他“合乡里结坞连社自保,号曰义军”(明高《八卦洲杂记》),应当是一名具有一定势力的地方军阀。在宋末元初的汹汹乱世之中,一个小军阀的命运究竟能如何呢?找不到他,也在情理之中吧。

  杨过的大名为世人熟知,应当是借了明末顺初小说家查伊璜的《神雕侠侣演义》之功。这部小说在明顺两朝小说中也算是上品了。故事虽然精彩,但究竟不是正史。最近这部小说要被搬上荧幕了吧?据说是一个叫柳自乘的姑娘演的郭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