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竟有让曹操父子三人争风吃醋的美女?
2017-06-06 14:09:41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遍寻中国历史,如果要在数不胜数的美女中中找出一个最神秘的而且没有记载的女人,人们很可能会选甄姬。甄姬为三国演义中记录女性为数不多的一个。甄姬原籍是中山无极(现在河北省无极县),三国曹丕的妻子,曹植的嫂嫂,魏王曹操的儿媳。后来被魏明帝曹睿封为文昭皇后。甄妃初嫁袁绍二子袁熙为妻。公元204年,曹操攻打邺城时袁熙镇守幽州,邺城被攻克后改嫁曹丕为妻。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曹操与两个儿子曹丕、曹植,在文学史上被称为“三曹”,汉魏间曹操与其子曹丕、曹植的合称。因他们父子兄弟间在政治上的地位和文学上的成就,都对当时的文坛很有影响,是建安文学的代表,所以后人合称之为“三曹”。 与也是父子兄弟以文学见称的三苏(苏洵苏轼苏辙)齐名。三人同时看中一个女人,足见这女子的魅力绝非凡人。《世说新语》中记载:太祖(曹操)下邺,文帝(曹丕)先入袁尚府,有妇人被发垢面垂涕,立绍妻刘后。文帝问之,刘答:“是熙妻。”使人揽发,以巾拭面,姿貌绝伦。既过,刘谓甄曰:“不复死矣!”遂见纳。

  野史之中也有记载就是说在曹操攻破袁熙镇守的幽州之时,曾经直扑袁熙府邸,为的就是赶紧得到这个绝世美女,曹操得到他们的心甚至可以和后期垂涎二乔攻打东吴一样急切,怎奈甄姬已经被曹丕抢先一步纳入府中,因此曹操懊悔不已,不过面对自己的亲儿子,曹操还是选择了大度,他直接做主让曹丕娶了甄姬,之后再也没打过甄姬的主意。

  甄姬的魅力确实是无可比拟,回到自己的领地之后,曹植对甄姬一见倾心,更是写下洛神赋来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只可惜面对自己的哥哥,曹魏的未来领导人,曹植无能为力,而在夺嫡中失败下来的曹植也只能眼睁睁看着曹丕和自己心爱的女人夜夜笙歌,快活自在。

2.jpg

网络配图

  帝王们都是暴殄天物的高手。公元220年(建安二十五年),曹操逝世,其子曹丕继任为魏王。六月,曹丕南征,甄氏被留在邺城。同年,曹丕逼迫汉献帝刘协退位而成为皇帝,即魏文帝。退位为山阳公的刘协将两个女儿献与魏室为嫔。除献帝二女外,曹丕在洛阳,后宫爱幸者有三:贵嫔郭女王,位次皇后;李贵人,生有皇子曹协;阴贵人,东汉大族南阳阴氏女。早在曹丕初即王位时,便进郭女王为夫人,封号等同甄氏。到曹丕称帝,携郭女王到洛阳,进封贵嫔,地位仅次于皇后;甄氏则被留在邺城,仍为夫人,不立为皇后。甄氏愈发失意,有怨言。公元221年(黄初二年)六月,曹丕遂遣使者至邺城将甄氏赐死,葬在邺城,据传殡葬时披发覆面,以糠塞口。 当时,曹丕曾请术士周宣解梦,周宣答:“天下将有贵族女子冤死。”曹丕闻言后悔,派人追回赐死甄氏的使者但已不及。

3.jpg

网络配图

  甄姬除了绝代的容貌,更有很高的文学修养,她曾著有诗歌《塘上行》一首,以沉痛的笔触抒发了被弃的哀愁与悲痛,整部作品于阴云密布中透露出一种刻骨的悲伤之情。诗之结尾更是令人肝肠寸断不忍卒读:“出亦复苦愁,入亦复苦愁。边地多悲风,树木何修修。从君致独乐,延年寿千秋。”明代徐祯卿在《谈艺录》中感慨此诗云:“诗殊不能受瑕,工拙之间,相去无几,顿自绝殊。”

  可怜一个引起曹家三父子爱意的女人,最后的结局却落得一个赐死冷宫的下场,可见伴君如伴虎,纵使在开始爱意绵绵,但帝王之家总归无情,失宠之后连怨言都不能多有,上天赋予女性以娇美与温柔,而战争与强权又为男人提供了攫取美、亵渎美、摧残美的机遇与借口。逐权者几乎没有一个不好色的,逐权又猎色,是当时大丈夫所追逐的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