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冲竟沦为苻坚的娈童后终于成为皇帝
2017-06-06 14:12:17

  因为长得太美 慕容冲竟沦为苻坚的娈童 后终于成为皇帝

  慕容冲(359年-386年),小字凤皇,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前燕景昭帝慕容俊之子,前燕幽帝慕容暐、西燕烈文帝慕容泓之弟,母皇后可足浑氏,十六国时期西燕第二位皇帝。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慕容冲,他出身好,是前燕帝慕容俊之子,九岁就被封为中山王,虚岁10龄的时候,又荣升燕国大司马,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长,再加上长得英俊貌美,受万千宠爱,慕容冲的人生,可谓是志得意满啊。

  然而,太完美的东西,似乎总伴随着毁灭。慕容冲看似光明璀璨的人生,早已暗埋着波涛汹涌

  当前燕为前秦所灭后,包括慕容冲及其兄慕容泓在内的众多鲜卑慕容部人被迁往关中。开始了阶下囚的生活,一夕之间,那个尊贵骄傲的凤凰不再,只有一个惨兮兮的阶下囚而已。

 

  然而,慕容冲的屈辱,绝不仅于此,过去,美貌是他的加分项,他因此被许多人仰慕。如今,美貌则是他的灾难。前秦天王苻坚看中了他的美貌,十几岁的少年,配上那美貌,真是美貌又青涩,和慕容冲一起入选的,还有他的姐姐清河公主。苻坚尤其宠爱他们姐弟俩,长安因而有歌谣:“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可怜此时的慕容冲才13岁。他姐姐也才14。

  不过慕容冲姐弟俩的牺牲,也有所回报,苻坚除了给他们姐弟万千宠爱,还优待了鲜卑慕容部下,大多在朝中任有官职,这也为慕容氏后来的复辟创造了有利条件。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苻坚的荒唐持续了好一段时间,他的好朋友王猛实在是不想看他继续这样下去,有毁形象,于是苦口婆心的劝说他,放了慕容冲。苻坚真是不舍得啊,恨不得天天和慕容冲在一块儿,不过王猛都这么说了,他也只能忍痛割爱,将慕容冲外放去当了平阳太守,那时慕容冲15岁。

  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本是天子骄子,万千宠爱于一身,却遭受此等奇耻大辱,他的心中会如何愤懑,可想而知。当慕容冲之叔慕容垂于河北叛变,慕容泓亦于关中举兵称济北王,因此时任平阳太守的慕容冲也在河东起兵,其后并归慕容泓,一同西进长安。

 

  不久,谋臣高盖等人认为慕容泓德望不如慕容冲,且用法苛刻严峻,于是杀慕容泓,改立慕容冲为皇太弟。慕容冲成为领头人。

  而当慕容冲攻入长安以后,苻坚还可笑的以为,慕容冲会念旧情,将昔日两人在一起时的衣服,想要送给慕容冲,唤起他的旧情,可他哪里会想到,他自以为的恩爱,对慕容冲就是一场天大的羞辱,看到衣服的慕容冲更加杀红了眼。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且在打战时,苻坚也屡屡因不想伤害慕容冲,而错失良机,部下劝他火攻,他却担心殃及到慕容冲,总是下不了狠手,慕容冲就不一样了,他心中只有仇恨屈辱,在关中残暴肆虐,百姓都流亡失散,道路断绝,方圆千里没有人烟。

  最终经过恶战,苻坚所率领的军队战败,慕容冲占领长安。慕容冲贪图入据长安的安逸,又因为畏惧慕容垂的强大,不敢东回鲜卑人的故地,因而军心思变。后来被为左将军韩延所杀,变军拥立将军段随为燕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