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敬宗李湛十六岁即位 为何两年后就死于非命

  穆宗由于服金石之药而中毒身亡,他的长子、十六岁的李湛即位,是为唐敬宗。敬宗依然宠信宦官。他即位之初,就下诏赏给神策军军士每人绢十匹,钱十千。在嬉戏废政方面,敬宗比穆宗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敬宗即位的第三个月,就在中和殿、飞龙院和宦官们击球,还在中和殿大摆乐队,唱歌跳舞,极兴而止。长庆四年三月二十二日,文武百官已经到朝很久,敬宗还迟迟没有上殿。有的大臣年纪很大,体力不支,长久地站立,几乎要摔倒。后来,谏官左拾遗刘栖楚在一次上朝结束时,以头叩击地面,血流不止,规谏敬宗说:

dd794b424bc08ee2f2deb6dcc212fdbf.jpg

网络配图

  “皇上正是年轻体壮之时,怎么能贪图安逸,留恋女色,以至很晚还不坐朝呢?先帝的灵柩还没有葬入地宫,歌舞之声就已经喧嚣于外。我很怕这样下去,国家不能长久。”敬宗看他这个样子,连忙示意宰相李逢吉上前劝阻。李逢吉会意,一边扶起刘栖楚,一边说:“你不必再叩头,皇上已经知道了。”刘栖楚站起,擦了擦头上的血,又对敬宗谈起宦官的事。刘栖楚还没有说几句,敬宗又表现出不耐烦,双手乱挥。刘栖楚愤愤地说:“皇上既然不听臣的话,我就把头叩碎!”

  中书侍郎牛僧孺恐怕敬宗发怒,就对刘栖楚说:“你所奏的事情,皇上已经知道,不必再讲了,可到门外等候。”刘栖楚出去后,敬宗还想让内官杖责他,只是由于李逢吉、牛僧孺再三劝阻,敬宗才没有加罪。由于敬宗整日嬉游不问朝政,皇宫中闹起了大乱子。长庆四年四月十七日,敬宗即位三个月后,当时,长安城中有个占卜术士苏玄明,和洗染坊工匠张韶关系密切。

  一天,苏玄明对张韶说:“我曾为你卜过卦,你应当在皇官中的御殿内吃饭,我可以陪伴你。”张韶听后,十分怀疑地问:“我是染工匠,你是卖卦的,我们怎么能到皇宫中的御殿饮食呢?”苏玄明很正经地回答:“我听说,当今皇上昼夜游猎,出入无常,这正是我们可以利用地好机会。”原来,张韶在染工坊干活,经常往宫中送货物,时间长了,认识了把守的卫士,卫士对他也就不再详加盘问。苏玄明和张韶就利用这个机会,秘密联络染工一百多人,把兵器和人藏在柴禾车中,装做往宫里送东西的样子,从右银台门进人皇宫。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他们相约黄昏的时候起事,不料进入右银台门时,守门的卫士发现车子和平时不同,便上前询问载的是什么东西。张韶以为计谋泄露,便将门卫杀死,命令手下的人拿起武器,一边呼喊着一边冲入了内宫。当时敬宗正在清思殿击球,听到喊杀声,不由得一惊,急忙命人了解情况。身旁的宦官外出探望,刚走出不远,张韶等人已经持刀杀向前来。宦官急忙把这一情况上奏敬宗,敬宗感到事情紧迫,仓猝之间,想带领大家去右神策军军营。有的宦官提醒他:“贼人入宫,不知道有多少人,右神策军又离这里远,容易出事,不如前往左神策军军营,路近且快。”于是,敬宗和宦官们直奔左神策军军营。

  左神策军中尉马存亮听说敬宗来到,急忙出迎,跪倒在敬宗面前,捧着敬宗的脚哭了,并把敬宗背入营中。随后,马存亮命令大将康艺全带领五百名神策军骑兵前往迎接二位太后来营,又命令大将尚国忠带领大队人马迎击张韶。这时,张韶、苏玄明和他们的同伙已经打入清思殿。张韶登上皇帝的宝座,拿起食物,一边吃着一边对苏玄明说:“果然如你所占卜的那样。”苏玄明看张韶自得的样子,惊问:“难道事情到此为止了?”张韶不满地回答:“这地方怎么能长久地呆下去呢?一旦禁兵来到,我们如何抵抗?”说完,张韶把殿上的宝器全部分给了手下人,并让他们攻打弓箭库。由于遭到守卫的禁军抵抗,没有成功。

  这时,马存亮派遣的左右神策骑兵来到,和张韶、苏玄明展开了激战。日近黄昏时,张韶等寡不敌众,最后全部被杀。到第二天,敬宗才从左神策军军营回到宫中,下令鞭笞了九仙门等三十五名门监,又把染坊使田晟、段政直流放。张韶事件发生四个月后,八月初一的早晨,又发生了宦官季文德勾结马文忠等一千四百人企图造反打入皇宫的事件。由于阴谋泄露,这一千四百人被敬宗降旨全部乱棍打死。

u=1531202293,1454582535&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由于敬宗荒嬉过分,致使宫廷不断生事,许多大臣曾向他进谏,但敬宗根本不把大臣的话放在心里。敬宗越来越迷信道士,企图长生不老。他曾经派遣中使往湖南、江南等地采药;派道人杜景先往淮南、岭南等州求访异人;甚至还在内宫里修山建院,专门供奉道士二十多人讲解道术。敬宗还常常在夜间到宫中各处捕捉狐狸,宫中称此为“打夜狐”。宝历二年(公元826年)十二月初八日深夜,敬宗猎取狐狸结束后,和中官刘克明、田务成、许文瑞打球,然后,又和打球军将苏佐明、王嘉宪、石定宽等二十八人饮酒。敬宗喝得非常高兴,全身燥热,便到内室更换衣服。就在这时,殿上的灯烛突然熄灭,刘克明等人乘机把敬宗谋害在室内。敬宗死时才十八岁,在位仅仅两年。这都是他自己荒淫无度造成的,真可谓自食其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