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这个皇帝爱好染发,难道是为了装嫩吗?
2017-06-06 15:53:58 王政君 王莽

  古往今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或许,你认为女子爱美是天经地义的,那我认为,男子爱美也是理所当然的。年轻有年轻的美,年纪大了,有年纪大了的独特。尤其是当古代男子60岁以后,头发会花白,这个时候肯定是不美的,那么想要美,怎么办,很简单。当然就是染发了。那么历史上第一个染发的是哪位皇帝呢?

王莽

网络配图

  他就是新朝皇帝王莽。王莽在年幼的时候,老爹就不在了。所以,他的生活还是比较艰辛的,不过他有一个好姑姑。他的姑姑后来当了皇后,但是由于他爹爹已经不在了。当他的那些叔叔,被封侯的时候,由于王莽的老爹不在了,他就没有被封了侯爵。在大家都是有爵位的人的眼里,王莽遭受到了大量的白眼,不过,王莽将白眼化成了动力。

   他从小就讲礼貌,爱学习,成为了一个有为的青年。而且他还交往了一大群的儒士。在这之后,他的那些叔叔伯伯,也就正眼瞧他了。他的人生开始走向了快车道,一路走向了司马,位列三公,不过这不是他的终极目的,他想成为皇上。在公元8年,建立了一个新朝。

王莽

网络配图

  但是,他的这个王朝统治的并不稳固,在23年的时候,天下大乱,王莽为了表现他自己统治下的国家国泰民安,他打算征兆天下美女,经过搜索枯肠,王莽想到了通过大办婚礼来欺人惑众的法子。自从王皇后死后,皇后的位子一直空着。举办一场皇帝大婚的盛大礼典,立一个皇后,或许会有粉饰太平的作用。出于这种想法,王莽在农民起义的呐喊声中向全国下发了选美诏令,一批美女被选送进京师长安。

   经过层层筛选,王莽最后选定杜陵史家的女儿为皇后。这一年,王莽六十八岁,已是皓首白须的老翁了。为了让别人看不出他已经是一个老头,他只能染发,所以他就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染发的皇帝。

王莽

网络配图

  那么,王莽为什么要染发呢?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王莽是个很注意影响的人,大婚时已年近古稀,而史皇后却正处妙龄,这种年龄上的巨大反差,会让一些人认为王莽老来荒淫,有老牛吃嫩草之嫌;第二,王莽自知大厦将倾,众叛亲离,染发是为了制造假象,让人看到自己还很年轻,身板还很硬朗,还有足够的精力来稳定政局,力挽狂澜,应付农民起义军。

  但是,历史证明了王莽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徒劳的,在23年,王莽被杀。还把脑袋挂在了城门楼子上,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