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是唯一民选皇帝 称其篡汉不符合当时历史
2017-06-07 07:28:34 王政君 王莽

  王莽最终还是彻底失败了,死得也很惨烈,甚至舌头都让人割下来吃了。可在他走投无路的时候,依旧有数以千计的人愿与他同归于尽,不知这是否能带给他一丝安慰。

  说汉高祖刘邦是位圣德明君,笔者不敢苟同;说王莽是野心勃勃的篡汉者,笔者也不尽然赞同。还原真实的历史,也许你也会有不一样的结论。

  都说王莽是反面人物,史上贬多褒少,有史学家认为他也有积极作用,肯定了他的改革意图。但是阴谋与虚伪始终都是扣在他身上的帽子,篡汉的野心家也成了推不翻的定论。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王莽的姑母是汉元帝的皇后,汉成帝的生母,其伯父王凤执掌大权之时,他的叔伯弟兄大都生活骄奢,唯有王莽始终保持着虚心朴素,谦恭俭约,礼贤下士的生活姿态,二十四岁的时候升为射声校尉,深得宫中大臣的赏识。他们纷纷在太后和汉成帝面前举荐他,很多名士也赏识王莽的品德和才华,联名上书夸赞。公元前16年,年仅三十岁的王莽被汉成帝封为新都侯,升任骑都尉和光禄大夫侍中,专门侍奉皇帝,参与朝政大事。这时的王莽权倾朝野,却丝毫不见傲慢骄横,反而更加谦卑恭敬,广交名士,将家中钱财散与贫寒之士。

  曲阳侯王根是王莽的叔父,担任大司马多年,几次称病说要退休,王莽的表兄、太后的外甥淳于长为九卿之首,按照惯例,他应继承大司马之位。淳于长从前帮助成帝立赵飞燕为后,成帝一直心怀感激,封其为定陵侯,淳于长的权力开始膨胀。这时淳于长飘飘然忘乎所以,不断接受各方贿赂,骄奢淫逸,成帝废掉的许皇后也送给淳于长财物,希望他能帮忙说情让成帝立她为左皇后。王莽知道这些事以后,就假借探病跟王根说:“淳于长看到您久卧病榻高兴极了,觉得应该替您辅政,已经许下不少誓言,说要帮他们封官加爵。”王根很是气愤,马上禀告太后,太后就叫成帝罢了淳于长的官位。没过多久,王莽的另一个叔父王立接受了淳于长托儿子王融送来的珍宝,从而替他说情。成帝开始调查此事,王立怕引火烧身叫王融自杀,成帝更加怀疑其间有诈,就把淳于长关在位于洛阳的诏狱中审讯,终于查清了他的罪行,将他处死狱中。

  通过此事,王莽因大义灭亲,揭发表兄罪行有功,荣升大司马。

  升任后的王莽更加勤于政务,克己奉公,选贤举能,生活上节俭,却厚待士人。其母患病,各位公卿大臣派夫人登门探望,却只见一位穿着寒酸的女人出来迎客,众贵妇以为是佣人,得知此人便是王莽的妻子后,都大吃一惊

  

  王莽的声誉如日中天之时,成帝驾崩,哀帝即位了。成帝本无儿子,太子是其侄儿刘欣,刘欣即位,他的母亲就成了外戚,王家遭受了沉重打击,所有相关的官员也都被革职。王莽回到新都侯国,也就是现在的河南唐河县西南,一直闭门谢客,不再与外界联系,对当地官员也极其恭敬,没有一点架子。他的二儿子王获杀了一名奴婢,受到了他的斥责并令其自杀偿命。王莽罢官大司马后的三年以来,为王莽上书喊冤的大臣数以百计。终于,在元寿元年,哀帝借侍奉太皇太后之名召回王莽。一年后哀帝病死,哀帝亲信董贤被免职并自杀。太皇太后再次成为皇太后,王莽也再次被封为大司马,他们辅佐九岁的中山王平帝为太子。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再次掌权让王莽快速组建起属于自己的心腹班底。在元始元年,也就是公元1年的正月,诸位大臣建议王莽应因“定策安宗庙”的功绩受到嘉奖。王莽却表示,他是与孔光、王舜、甄丰、甄邯四人共同定策,应当嘉奖这些人。而当此四人受封后,王莽依旧不愿接受表彰。于是太后下诏:封王莽为太傅,称安汉公,增加封邑二万八千户,以萧相国的故居作为安汉公官邸,并定为法令,永远遵守。

  王莽感到诚惶诚恐,虽接受了称号,却无论如何都不要增封的土地与民户。几经推辞,最后朝廷改为披泽天下,全国所有人都受到了王莽的恩惠。这让全国上下都对王莽赞不绝口

  这一年年底,平帝驾崩,而就在这个时候,武功县令孟通在井中挖得一石,用红字写着:“告安汉公莽为皇帝。”大臣们认为这是天诏,请王莽做“摄皇帝”即“摄行皇帝之事”,皇太子刘婴为“孺子”。

  这时的王莽想做皇帝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他渐渐开始铲除各种阻挡自己当皇帝的障碍,而此时各种因素也都在帮助王莽。在他登基前的几十年里,夏天降霜,冬天打雷,地震频发,天降陨石,日食月食,老天爷装神弄鬼,搞得百姓人心惶惶。石头之事更让人觉得是天降福瑞,正巧王莽上台后,灾害大大减少,更让人相信王莽是天降之才。

  王莽当了摄皇帝之后,一个小官——淄博县昌兴亭亭长上表朝廷说:“梦见天公对自己说:‘摄皇帝当为真,还说倘若为真,早晨起来就会看到亭中长出一口新井。”’结果第二日,亭长果然发现平地出了一口深井。同时,全国各地都争献载有“天命”信息的物件,内容都是王莽应顺应天意,即位称帝。面对这些,王莽只是推辞,而他越推辞,臣民越迫切地希望他能登基,他越是无私,臣民越发狂热地推举他即位。

  终于在公元8年11月,也就是王莽任“摄皇帝”满三年之时,又有人向朝廷进献催促王莽即位的神迹,王莽终于即位做了真皇帝。

  从此改国号为“新”,王莽同时废掉刘婴的皇太子名号,封他为定安公,赐予定安公方圆百里的土地,并把汉代宗祠安置在那里。自此,西汉二百一十四年的历史结束了。

  

  现在看来,说王莽是那个时代的民主选举的皇帝,其实是有些道理的。王莽当上皇帝,当时著名的学者扬雄写了一篇《剧秦美新》,说王莽“配五帝、冠三王”,“奉若天命”,夸赞王莽功德无量。

  当然也有研究学者认为,那些“神迹”不过是王莽想登上皇位而自导自演的丑剧罢了,这只能暴露王莽的篡汉野心。但是,结合各种的实际情况,在当时那种环境下,这更有可能是臣民自发自愿的行为,因为王莽之前毕竟给百姓不少恩惠。不妨说这些行为中其实暗藏着百姓的真心期盼,也是王莽未即位之前的三十几年里的所作所为赢得了臣民的拥护与爱戴。

timg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王莽废除皇家的呼池苑,把穷人都迁往此地居住,乔迁的饮食和建设田地所需的器具牲畜以及作物,都由当地官府供给。他还下令在京城中建设廉租房小区供给贫民居住,他还扩大了太学招生,兴建学校,让更多的人接受教育。《汉书?王莽传》说,王莽在长安城成立了不少研究所,把对研究古典文献书籍有贡献的人全部召集至此,做研究做学问。除此之外,他还大抓意识形态建设,学习《周礼》的各种礼仪制度,按照等级划分了着装、住房、婚丧的式样,还规定禁止对童叟加以刑罚,妇女如非重罪不予逮捕。每逢天灾,王莽便主动食素,大赦天下。

  种种史实表明,王莽其实是顺应历史要求掌握政权并制订改革方案的。纵观整个世界,宗教的创始人大都有着宽怀的胸襟和伟岸的人格,信仰他们的那些人,往往只看到了偶像身上的光环而忽略了他们身上的缺点。但是,在西汉时期外戚专政的混乱情况下,是有必要出现这样一个顺民意、安民心的人的。王莽最终还是彻底失败了,死得也很惨烈,甚至舌头都让人割下来吃了。可在他走投无路的时候,依旧有数以千计的人愿与他同归于尽,不知这是否能带给他一丝安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