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发兵30万挖开秦始皇陵 却带来了噩梦!
2017-06-07 15:19:36

  历代皇帝在为自己修造陵墓时,都会想到防盗问题,因为随葬的奇珍异宝是盗墓者的主要目标。所以汉代的诸侯会在他的墓地处立一块石碑,碑文的意思是:埋藏在此的人很清廉,你如果盗此墓,不仅找不到值钱的东西,还会被诅咒。

20140710001005_euctK.jpg

网络配图

  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些汉代诸侯的一番诉苦,根本没有阻止盗墓者的步伐,他们的墓最终还是被盗了,而且盗墓者收获还不少。可以想像,这些盗墓者在满载而归时,对那碑文肯定会讥笑一番。

  面对庞大的秦始皇陵墓,不免也会产生疑问:地宫中那数不清的奇珍异宝是否还存在?从史籍记载和各种传说中,我们先探寻一下秦始皇陵都采取了哪些防盗措施。传说在陵墓修完不久,所有参加修陵的工匠、刑徒都被关在地宫中,成为秦始皇的殉葬品。

20151227000639_nfU5S.jpg

网络配图

  因为这些工匠、刑徒对地宫构造太熟悉了,杀了他们也是以防后患。秦始皇地宫以水银为“江河大海”,除象征大自然景观外,主要目的还是防盗。因为水银在常温下极易挥发,而汞本身是剧毒,人一旦吸入,即可导致精神失常、瘫痪,以致死亡。

  秦始皇地宫还安装了弩弓。秦始皇兵马俑坑曾出土过一种远射程的劲弩,单靠人无法拉开。如果将弩一个个连接起来,通过机关连发,就可达到无人操作、自行警戒的目的。秦始皇陵为了防盗,在墓内安上这种触发性的武器,一旦盗墓者进入,就会被暗箭杀死。

  许多史书记载秦始皇地宫以尸毒,诈称符咒。专家认为,尸毒是陵墓中的尸体被细菌腐蚀以后,留下的细菌,弥漫在墓穴之内,进入古墓的人,中了尸毒也不知,这些细菌,入侵身体各部门,侵蚀脑神经,人慢慢得病,或失常,或死亡,或自杀。

dd794b424bc08ee2f2deb6dcc212fdbf.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陵这么森严恐怖,是否就吓倒了盗墓者呢?千百年来,民间流传着项羽挖始皇墓而身中尸毒,因此作出误判,将巴、蜀和汉中三郡,分给刘邦。巴蜀地理很特殊。四周高山,中间平原广,陆有剑门,水有三峡,是绝佳的战略基地,这为霸王埋下了乌江自刎的悲剧。

  《汉书》记述了项羽率兵30万运地宫内的奇珍异宝,竟30日没有运完;司马迁并没有对项羽掘秦始皇陵墓有过多记载;而郦道元对项羽掘墓中毒的情节只字不提。如果秦始皇地宫未被盗掘,那么将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又一笔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