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公主的命运皆不顺 竟是这个封号不吉利?

  历史上封号为清河公主的有五人:魏武帝女清河公主、晋惠帝女清河公主、前燕慕容俊女清河公主、唐太宗女清河公主、明仁宗女清河公主。他们的命运都不怎么顺利,下面我们具体看一下:

  一 魏武帝女清河公主

  清河长公主(年最长,故谓长公主)曹氏三国人,魏武帝曹操与其妾刘夫人之女。在清河公主年幼时,生母刘夫人就去世了,后她由曹操的原配丁夫人抚养长大。

  俗话说的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句话在这位清河公主身上得到了验证。清河公主的丈夫叫夏侯楙。这个夏侯楙不但无才、不思进取,还极其好色,在外多养伎妾。这让贵为公主的清河公主无法忍受。为了打击报复丈夫,她采取了极端的错误方法:到魏明帝那里告御状,诬陷自己的丈夫谋反。

  后来魏明帝经过查实,得知清河公主上奏的表文是捏造的。于是便不再追究夏侯楙的责任,如此一来,这对夫妻只能继续一起生活下去。只是,清河公主诬告陷害之事已天下人皆知,而夏侯楙对清河公主可能再没夫妻之情,有的只能是恨。从此两人形同陌路,直到终老,由此可知,清河公主只能与凄凉、孤独相伴余生。

20140710001005_euctK.jpg

网络配图

  二 晋惠帝女清河公主

  晋惠帝女清河公主,西晋惠帝之女,生母皇后羊献容,为惠帝四女。后改封为临海公主。

  西晋灭亡,洛阳大乱时,清河公主与皇族成员逃散。后她被一野夫转卖给吴兴县的钱温作奴婢。钱温有一个娇生惯养的千金。这位千金对待下人非打即骂,对清河公主更是如此,清河公主从一尊贵的公主身份沦落为一奴婢,而且每天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稍有不慎就被鞭子抽打的生活,其心里的苦可想而知。

  晋元帝在江南恢复了晋朝,史称东晋。清河公主得知消息后,想方设法逃出火坑,历尽千辛万苦,到达都城。在见到元帝时,清河公主涕泪惧下。元帝感叹皇女的不幸,他命人押来虐待清河公主的钱温及其女儿,送入死牢。

  不久,晋元帝改封清河公主为临海公主,下嫁曹统。清河公主的生活终于云开雾散。但是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被卖身为奴的公主。其享年71岁。

  三 前燕慕容俊女清河公主

  前燕慕容俊女清河公主,名为慕容焉,慕容冲之姐,鲜卑人。

  370年,前燕为前秦所灭后。时年14岁清丽脱俗的清河公主被苻坚收入后宫,12岁的慕容冲也成了前秦天王苻坚的娈童,当时长安流传这样一首歌谣:“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

  作为千古飘零帝王花的清河公主,随着前燕的灭亡,其人生跌入了谷底。在被苻坚收入后宫后,史上再没有任何对她的记载,从此以后下落不明。

f790000106217b2cc3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四 唐太宗女清河公主

  清河公主,《新唐书·公主传》载为唐太宗第十一女,名敬,字德贤,生于武德七年,生母不详。

  据记载,当年清河公主与长乐公主同年出嫁。但唐太宗特地要让长乐的嫁妆比永嘉长公主多一倍,却没想到清河公主也是和爱女长乐公主同一年出嫁,更没想到要将清河公主的嫁妆增加一点。 由此可见,清河公主是不得父皇唐太宗宠爱的。

  清河公主与驸马之后的生活史书均无记载,因此也无法知晓,史载夫妇二人死后陪葬昭陵。

u=1531202293,1454582535&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五 明仁宗女清河公主

  清河公主,明仁宗之女,母不详。宣德四年下嫁李铭,但仅仅过了八年就去世了。可见其相当短命。

  总而言之, 魏武帝女清河公主后半生凄凉、晋惠帝女清河公主经受被卖身为奴之苦、前燕慕容俊女清河公主承受亡国带来的痛、唐太宗女清河公主不受父皇宠爱、明仁宗女清河公主是一位短命的公主。而其中的唐太宗女清河公主应该算是这五位清河公主中,最幸运的一位,没有经历什么大灾大难,死后还能陪葬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