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公主是谁简介 清河公主最后的结局是怎样的

  “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红颜自古多薄命,古往今年美人的下场都不是很好,她们光彩照人,人前显贵人后处境凄凉。古来美丽的女子就像沦落在风尘中的花瓣,随风而逝,随遇而安,一生之中,命不由己。

  一雌复一雄 双飞入紫宫

  

公主姓慕容,名已失了。与她那好弟弟日后兴兵讨债的壮举相比,她太过安静,安静得在历史的长河上连个漩都没打就泡沫般消失了。她何年出生?何年香陨,都已成谜,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她短命。


  清河公主,慕容氏,名无考,众所周知,慕容氏是十六国五胡之一的鲜卑族,文明王慕容皝时灭宇文部、段部称雄辽东。慕容皝有四个儿子,在历史上名气都不小,二儿子也就是燕国景昭帝慕容俊,他在位时燕国成为当时最强大的国家。四子慕容恪,五子慕容垂,幼子慕容德更是当时叱姹风云的传奇人物。慕容氏,慕容冲之姐。鲜卑人,前燕帝慕容俊之女,慕容暐之妹,慕容冲之姐。公元370年苻坚灭前燕,年仅十四岁的前燕清河公主与十二岁的其弟慕容冲,被纳入后宫。

清河公主.jpg

  370年,秦主苻坚灭前燕,虏获幽帝慕容暐,其妹清河公主,其弟慕容冲。清河公主14岁,美丽非常,苻坚纳入后宫。慕容冲年方12,有龙阳之姿,苻坚也揽入怀中。一时姐弟专宠后廷。长安城中民谣遂起:”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 这首民谣曾经深深刺痛了慕容冲的幼小的心灵。

  说到慕容冲,他和姐姐一样,具有出众的外貌,被苻坚选中成为他的娈童。慕容冲(359年——386年),小字凤皇,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前燕景昭帝慕容俊之子,前燕幽帝慕容暐、西燕烈文帝慕容泓之弟,母皇后可足浑氏,十六国时期西燕第二位皇帝。慕容冲容貌俊美,晋书形容其有”龙阳之姿“,骁勇善战。慕容俊在位时封中山王、大司马。这一年,370年,慕容冲仅仅十二岁,十二岁的孩童,假若是现在,还是捧在父母手心中疼着的年纪,还是个不懂世事的孩子。这一年冬天,前燕被秦灭亡,国破家亡之后,他的美貌没有给他带来幸运,只是牵绊出人生之中更大的悲剧。他与姐姐清河公主一起,被前秦王符坚一起纳入后宫。

  美人如名将 不许见白头

  苻坚收纳慕容姐弟之际,正是他势力最强大的时候,大患已除,一对壁人尽入怀中。慕容冲貌美而”毒暴“,心志颇为高远,有龙阳之姿,而其姐长得也是清丽可人,他俩到了皇宫,倒也过着富足的生活。因为慕容姐弟大受苻坚的宠爱,恐其乱政,苻坚遂外放慕容冲出宫。其母死后,苻坚葬之以燕后之礼;幽帝慕容暐居长安,苻坚封之为新兴候,可见苻坚待慕容家族不薄。只道弟弟被放走,史书上却没有提到清河公主的消息,不知她是跟随弟弟出宫了还是继续留在宫内,总之,没有关于她的任何记载,从此后她下落不明。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推测,清河公主基本上是活不到长安之难以后了,但也不是绝对的,事实上还是百姓遭殃的多,贵族有时会因为种种原因能逃脱一劫。段氏怀着慕容纳的骨肉,苻昌都下令缓刑,清河公主假如恰好在那时怀上苻坚的孩子,苻坚未见得会立即杀她,说不定还会优待慕容氏。另外,也有人曾经分析过,宋牙藏匿慕容柔并偷放他逃奔慕容冲,很大程度是出于乱世自保,眼看长安城就要被慕容冲攻破了,帮慕容家人一把,或许到时能够免遭洗劫。慕容柔和慕容冲亲情疏远,他爹慕容垂可以说跟慕容冲父母关系还很僵,宋牙都尽力保全他以乞怜于慕容冲,那清河公主是慕容冲的亲手足,太监宫女侍卫们如果长点心眼,可能也会想方设法保住清河公主,那样苻坚就算下了命令,也执行不了。且苻坚情势危急中突然叫杀那么多人,他也不能一一查问吧。慕容冲攻城的时候为了雪耻也为了野心纵然顾不得姐姐死活,但攻进来以后,若发现姐姐还活着,相信也会很高兴的,姐姐的存在又威胁不到他的皇位。

  不管怎样,这个连名字也没有的女子,成为亡国奴隶苟活于世,就算苻坚不想杀他,在失去家园和亲人后,恐怕她也没有勇气再好好活下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