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建立的新朝为什么只存在了16年就亡灭了?
2017-06-09 10:38:46 王政君 王莽

  公元8年,王莽顺利即位,宣布取代汉,改国号为“新”。王莽登基后,为了显示他新朝的“新”,立马进行了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新政,改革土地制度、奴婢制度、货币制度和商业制度。

  应该说王莽改革的初衷是好的,也是为天下百姓着想的,然而,事实证明,这一切只是看上去很美。新政非但没有取得预期的实效,反而适得其反,成了掀翻新朝的前奏曲。

  首先,来看王莽的土地改革政策,他等于是在一定意义上废除了土地私有制与土地买卖,然后分田地,均贫富。

王莽

网络配图

  要知道,王莽手下的官僚多数是大地主,身为地主却不能私有土地,谁能受得了这个?不仅地主受不了,就连广大自耕农也受不了,因为年景不好的时候他们得卖土地度荒,现在土地都不能卖了,他们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而且,土地是中国人的命,要地就是要命,所以举凡土地改革,非革命无以大成。但是,王莽只敢改制不敢革命,所以到最后只好被别人革了命。

  这样的土地改革,既触怒了各州官僚的利益,又进一步剥夺了黎民百姓生存的底线,失了官心,更失了民心,必然会走向失败。

  始建国四年(公元12年),大臣给王莽上书,中心思想只有一个,取消“王田制”。王莽眼看形势不妙,只好低调宣布“诸名食王田,皆得卖之,勿拘以法,犯私买卖庶人者,且一切勿治”。

  就这样,王莽改革的第一炮哑火了。

  其次,来看王莽的奴婢制度。王莽的本意是好的,因为当时为奴者众多,导致农业生产的劳动力数量大量减少,影响了国家财政收入,所以王莽要求停止奴隶交易。但是,他的这番好意却不符合当时的“国情”。当时的国情是很多农民都没有土地,而贵族豪强们不买王莽的账,不肯给农民田地,因此,很多农民食不果腹,为了谋生,只能卖身为奴。王莽这一改革,农民连奴隶都当不成了,为了生存,他们只能造反当强盗。

王莽

网络配图

  再次,来看王莽的货币改革。为了对货币政策进行改革,王莽开拓创新,一气呵成地发明了二十八种货币,包括金币、银币、铜币,还有先秦时的布币,甚至把上古时的那套乌龟壳、贝壳也给翻了出来,简直如同一场古钱币的群英荟萃,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放在市场里流通,而且币制改来改去,没完没了地折腾。最后,市场上新钱旧钱、真钱假钱满天飞,连政府部门自己都折算不清楚,完全被绕晕,更别提老百姓了。

  终于,新朝的金融市场彻底崩溃了。老百姓用王莽造的钱,则破财;不用王莽造的钱,则遭灾——以扰乱金融市场罪下狱,罚做官奴或发配边疆,甚至乱点鸳鸯谱,强制“易其夫妇”。

  于是,整个国家都被搅乱了。商人破产,工人失业,农民失地,贵族失望,朝野上下因得罪改制而被连坐者更是数不胜数,连监狱都爆满了。

  最后,来看王莽的商业改革。王莽一厢情愿地认为,要以国家强力取代私有经济,真正实现一切权力归政府。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王莽的新政,商贩们各显神通,马上采取了应对措施,与地方政府勾结,大做假账,大挣黑钱,搞得商业市场一片乌烟瘴气。

王莽

网络配图

  总而言之,王莽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非但没有给百姓和国家带来半点好处,还让政府、官员、富商与农民之间已有的冲突更加尖锐了。王莽空有“顶层设计”,但真正落实下去,到百姓手中时,就像一条肥美的鱼,经过层层剥削,只剩下一堆白森森的鱼刺,变得惨不忍睹了。

  王莽的改革创新为什么会失败,主要还是他的想法太“前卫”,有的甚至接近我们现在的做法,但他忽略了当时特定的环境和场合,忽略了实施的难度和效果。

  屋漏偏逢连夜雨。更令王莽头疼的是,正在新政失败、民怨沸腾的时候,老天似乎也看不惯他了,天灾接连不断,蝗虫遮天,青黄不接。民以食为天,没有粮食,导致天下群雄四起,纷纷走向了反叛的道路,也正是因为这样,新朝仅仅存在了16年就亡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