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之战,真正打败努尔哈赤的为何不是袁崇焕?

  努尔哈赤万历十一年(1583)起兵以来,在统一女真各部的战争中,以及征伐蒙古、明朝的战役中,几乎所向披靡,无往而不利,创造了一个个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神话。

  但是,在他对明的最后一战中,其44年的戎马生涯遭到了最严重的挑战。宁远之役,不仅使金兵伤亡惨重,更使努尔哈赤极端骄傲的心理受到重创,并在不久之后郁郁而终。

  明军守将袁崇焕,因为宁远大捷而威名远扬,为金军征明的第一大敌。此次战役获胜,有“肯守之人”和“必守之心”当然是第一位的。但要论真正让金兵感到胆寒畏惧,使明军在军事技术和战术上明显高出对手一个档次,从而打败打败努尔哈赤的,却是11门西洋大炮。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这种西洋大炮于明天初经澳门输入中国。因其来自红发红须的荷兰人之手,故也称“红夷大炮”。据说这种大炮前后共输入30门,除18门留在京师,1门试放时炸死,余皆调往宁远。

  当时宁远的明军把这种西洋大炮巧妙地纳入宁远的城防体系。宁远城的建筑基本是正方形,城的四角各有一方形敌台。它三面伸出城外,一面与城郭连接。大炮架于台上,可以三面射击,即使敌人冲到城脚之下,门角两台攒对横击。也不会出现火力死角。

  明军利用这种新战术完全剥夺了金兵昔日平野奔驰、疾不可当的优势。在作战时,金兵照旧蜂拥推进,恰好给西洋大炮的轰击提供了集团目标,每炮必中,糜烂可数里,可见其威力之大。守城军民惊叹:“似兹火器,真所谓不饷之兵、不秣之马,无敌于天下之神物也!”

  正因为如此,宁远战役后,明熹宗朱由校在对参战之人慷慨赏赐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对有功之器的褒奖,特封西洋大炮为“安国全军平辽靖虏大将军”。

  袁崇焕战后向朝廷提出的奏折中,也指出:“辽左之坏,虽人心不固,亦缘失有形之险,无以固人心。兵不利野战,只有凭城用大炮一策。”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可见,红衣大炮这种新式武器在明金战争后期已经成为决定双方胜负的一个要素。

  宁远之战对长期以来傲视中原的满洲贵族也是一副清醒剂,大炮的厉害迫使他们开始向自己的对手学习。皇太极即位后,特别重视在战争中夺取明军的火炮。

  当时明军的做法是将这些火器列于战阵之前,战斗打响首先施放火炮杀伤冲击之敌,然后再进入短兵相接的格斗。

  但后来金兵很快便发现了明军布阵上的弱点。他们发挥铁骑冲突如风如电的优点,以快速抵近战术超越明军的火炮射击线;或者利用其火炮两次点火燃放的间隙发起冲锋,席卷而来。

  如此,明军的火炮有时甚至还未来得及发挥作用,便成了敌人骑兵的战利品。

  除了缴获明军火炮外,皇太极更是决心自己仿造西洋大炮。天聪四年(1630),他谕令汉官仿造红衣大炮。次年,第一批炮成,定名为“天佑助威大将军”。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从此,战场上的优劣形势又发生了新逆转,大型火炮成了金军攻坚的利器,金军如虎添翼,以炮守城的明军越来越不敌以炮攻城的金军。

  天聪五年八月,皇太极用红衣大炮围攻大凌河城,作为炮成后的第一次试验,大炮所向,尽显神威,很快攻陷大凌河城,并迫使明将祖大寿降清。

  宁远之役虽然使金兵蒙受奇耻大辱,但皇太极等人能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适时对战略方针做出调整,毫不犹豫地吸纳先进的军事技术,转不利为有利,这种善于学习的民族性格,下是满族能够成功入主中原的关键要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