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聊斋花姑子中的爱情到底有何特别之处
2017-06-09 14:34:23

  《聊斋志异》创造了很多奇特而富情意的异类,狼虫虎豹小鸟蜜蜂等各种生灵纷纷来到人间。大自然是丰富多彩的,可写的精灵很多。然而蒲松龄在《化姑子》里却把奇丑无比的动物香獐幻化为精灵。那么这个香獐精,为什么要到人间走一回。蒲松龄通过香獐精想要表达什么呢?我们先来看一个聊斋美妙的精灵《花姑子》,这大概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聊斋故事。咱们平时要骂一个人,咱们说你看这个人长得不是个样”獐头鼠目“,但是蒲松龄异想天开,他就借獐的形体和麝香治病的原理,他创造了章叟和花姑子这样一对香獐精的父女形象。小说里面的男主角安生,现在观念看,他是一个动物保护主义者,他喜欢放生,他看到了被猎获的动物他就花钱买来放掉。

644E0060604896D616141224EF7B0C852FE5DD48_size20_w437_h312.jpg

网络配图

  他有一次曾经花钱放生了一只香獐,后来当他夜行马上就要被蛇精一口吞掉的时候,被他救的那个老香獐就变换成一个脚步灵活的老头,自称是姓章,出来把安生救走了,然后请他回家,到了家里面章叟的女儿花姑子出来了,安生对花姑子一见钟情,花姑子山东话叫”花骨朵“。”花骨朵“就是含苞待放的花蕾,这个名字多好,小说写花姑子一出来用了四个字:芳容龆齿,芳容就是很漂亮,龆齿就是儿童换乳牙。也就是说花姑子就像花骨朵般美丽的小姑娘。她年龄很小,她又很漂亮,她看到安生之后用了十二个字写她的表情:秋波斜盼,嫣然含笑,殊不羞涩。

  她好奇地看着个安生,微微地一笑,一点都不感到羞涩。她太小了,她在男人跟前她还不知道要害羞或者是假装害羞,她太天真太烂漫。蒲松龄写这个小女孩用两个细节就把她写活了,两个什么细节呢,叫做酒沸,就是温酒的时候酒溢出来了。第一次是真沸,安生到这家来,章叟要招待他,就让女儿出来温酒,他的女儿拿着小秫秸在那儿插玩具结果把酒给沸了。老头很不高兴,教训他的女儿,说这么大的孩子还玩儿小孩子的玩意,安生却说,从她插的这个玩意看出来她太聪明,这是一个细节,写小女子性情所谓点缀如画。第二次是假沸,安生对花姑子一见钟情,章叟出去了,安生就赶快追进房间,这是个什么细节呢,这说明她的爱情觉醒了她非但不去向父亲告安生的状,她反而保护他。她不仅是爱情觉醒,而且她太机灵太聪明了。这样安生就对这位花姑子感情非常深,害了相思病而且奄奄一息眼看就没命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花姑子冒着危险跑到安生家给他治病。

1666273_500x500.jpg

网络配图

  小说里面写怎么治呢,到那儿去两只手按安生的太阳穴。安生就觉得有一股神奇的麝香进入了自己的脑子然后穿透了全身,接着汗满天庭,渐达肢体,就好像服用了神奇的麝香安神丸。病好了,这是一段非常生动的描写,这几暗点这个花姑子她是个香獐精。但是我们又说这是一段诗意化的描写。为什么呢,因为根据中医中药的解释,麝香长在獐类的哪一种身上,长在雄性身上,所以它应该对应的是章叟而不是花姑子,但是蒲松龄诗意化地写了花姑子能用麝香来治病。

  章叟虽然是被安生所救的香獐,但是他又是一个封建家长,他反对自己的女儿和安生私相恋爱。在他看来恩情是恩情,礼教是礼教,这是两回事。所以花姑子和安生私会,章叟就骂她,玷我清门,你玷污了我们家清高的门第了。女孩子不能这样做,他斥责他的女儿然后把他们拆散。这个时候的章叟完全是一个讲究封建礼法的家长,甚至我们可以说是个头脑僵化的不通情理的家长。两个小青年明明这样相爱了,你就顺水推舟就行了,他不,我要讲我认准的道德。但是当安生被蛇精所害,死了。章叟跑到阎王跟前,哀之七日,这个情节可以和历史上著名的”秦庭之哭“相媲美。

b1bbf47880d068ae9647998d1e60b693.jpg

网络配图

  (据《左传》记载,在春秋时候,吴国出兵侵略楚国,在万分危急的时候,楚国的大夫申包胥跑到秦国求救兵,但是秦王不肯出兵,申包胥没有办法,就站在秦国的宫廷前靠墙而哭,一直哭了七天七夜,终于感动了秦王。于是,秦国派兵把吴国打败了,楚国得救了。后世用”秦庭之哭“指向别国请求救兵或者哀求别人救助。)

  而这样一个香獐精,他竟然为了救安生,他在阎王爷跟前也哭了七天七夜,感动得阎王爷同意了。这就故意地把这样一个野兽香獐精和历史上的正人君子相提并论。所以蒲松龄提醒大家,这个香獐精他和名留青史的正人君子是一样的。但是他们随着情节的发展渐渐地暴露了自己的异类的身份,渐渐地暴露了他们为什么来和人打交道的目的为了报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