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灭亡的真实原因!只怪秦始皇做错一件事!
2017-06-09 14:42:55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朝之前的中国地区和欧洲是很类似的:诸国并列多年;有名义上的共主;各国皇室通婚,按照血统传承王位,常出现迎回常年在他国生活的王族继位;贵族阶层世袭代代传承;各国对本国认同,对大一统概念淡漠。

  虽然之前强秦威凌六国多年,但是各国百姓和贵族基本都没有在心理上真正意识到有完全统一的一天。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而出现了这么一个逆天的军政强人秦始皇在极短的时间里就平灭六国混一宇内,引起的反弹可想而知。可以说整个中国人都是不习惯不认同的,看看楚汉相争到西汉初立刘邦又花了好多年来平灭异性王就知道思想冲突有多么剧烈了。

  秦始皇立国之后到处游历是为了游玩吗?我不这么认为,你看他游历的地点都是当时政局不稳定的离心力大的地方,特别是楚地当时经济不发达繁华,传染病又多,根本不是玩耍的好地方。秦始皇最后也确实死在路上了。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再看看秦统一之后发生的那些事情,包括刺杀事件(比如张良),包括思想界的分歧和混乱(最后出现了焚书坑儒的大事),再看看记载中当时六国人们的活动(虽然统一了但是张良还是自称韩国人,项羽还是认为自己是楚人)

  所以说秦强行统一之后是并不稳定的,本来就是靠秦始皇这个铁腕强人在镇压着。而秦有强行实行郡县制,完全取消了各国的划分,这种反弹能压这么久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再看西汉,就不得不妥协。之后经过楚汉相争,又经过汉初削平异姓王的混乱,已经过去了几十年,六国时代出生的人逐渐老去死去,统一的局面才确立。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秦汉两代将近百年的努力,秦始皇和刘邦两位雄主的不懈努力,才终于建立了中国中原地区的基本盘。

  简单说,我认为秦的灭亡是当时中国各部分离心力的集中体现。是对秦统一的反抗。只是秦始皇这个强人强行压制了这股暗流,结果最后来了个大爆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