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女状元官至丞相 曾将肚兜送给上司
2017-06-09 15:41:11 傅善祥 洪秀全

  在中国1300多年的科举史上,大概出现了近592名文状元和118名武状元,说起来状元倒也不是那么稀奇,但在那个以男权为主的封建时代,却出现了一位女状元,这倒是很新鲜。

  这位传奇的女性状元就是傅善祥,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出生于南京城的一户书香世家,她的父亲在城里开馆授学。她和她的姐姐傅鸾祥从小遍读诗书,又长得貌若天仙,成为南京城众男子追求的目标。太平天国打进南京以后,傅善祥时年16岁,她的姐姐18岁。当她们听到女子可以参加科举考试的消息后,便报了名。

1.jpg

网络配图

  天国的科举考试在南京的夫子庙考试院举行。据记载,当时在隆隆的火炮声中,200多名女子走入考场。考题共有两道,其中一题取自《论语》中孔夫子的名言“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

  面对这道考题,傅善祥公然在答题中指出孔夫子的这句话是屁话,极力抨击了封建大男子主义,列举出了很多古代贤淑女子如何相夫教子并予以驳斥。傅善祥这种公开和孔夫子叫板的精神打动了天王洪秀全,朱笔一挥圈定了傅善祥为状元。

  天王洪秀全赏赐傅善祥黄缎一匹,又特意赐给她花冠锦服,并让主考官洪宣娇亲手为她带花。傅善祥一身锦衣红彩,骑着高头大马在南京城里游街三天,城内百姓夹道争看,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热点人物。

  随后状元傅善祥被分派到东王府内,从此步入太平天国的政坛。她先做女侍史,后任薄书,负责批阅所有文书,得到洪秀全和杨秀清的赏识。不久,傅善祥又被升迁为“恩赏丞相”,处理天国的军国大事,制定《天朝田亩制度》和发展生产,成为洪秀全和杨秀清的得力助手。

  傅善祥被任命为丞相之后,还为太平天国制定了解放妇女的政策,提倡男女等,“天下女子尽是姊妹之群”、“同心放胆同杀妖”。太平天国所到之处,大批受苦受难妇女踊跃参战。起义初期,女军人只有7000人,后来发展到了10万人。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时在太平天国有两个女人很出名“武有洪宣娇,文有傅善祥”,这两个奇女子后来发生了矛盾,还引起了天王洪秀全和东王王秀清之间的误会。

  早在洪秀全建立上帝会时,洪宣娇与杨秀清就有过一段缠绵的感情。后来洪秀全做主,将洪宣娇嫁给了萧朝贵,杨秀清只好作罢。萧朝贵战死之后,洪宣娇和杨秀清一度旧情复燃。不料中间插入一个傅善祥,杨秀清喜新厌旧,打破了洪宣娇旧情重温的美梦。

  傅善祥的官籍属于东王府,因此和杨秀清的相处很方便,这是洪宣娇所不能及的。此时,天王洪秀全沉迷于自己的安乐窝,军政大事基本掌握在杨秀清的手中。傅善祥利用杨秀清对自己的宠爱,使他下令解散了女馆。

  女馆对洪宣姣来说是政治和精神上的依靠,一旦女馆解散,她就无依无靠了。洪宣娇当然也不会善罢甘休,趁着散馆之际,她到处煽动太平军将士到女馆挑选妻妾。

  傅善祥对此心中大生鄙夷,提笔写下了一首无题诗:“燕子红襟矜宠贵,鹅儿黄帕助娇羞;居然小婢称如愿,有大佳人号莫愁”,在诗中,她把洪宣娇比作骄纵一时的小婢,而自己则是有身份的大佳人莫愁,以此讽刺洪宣娇低微的出身和小家子气的作风。这首诗很快被洪宣娇知道了,她气的把诗拿到天王洪秀全那里告状,怂恿说:“这明明是瞧不起我们农家出身的太平军,她一个没有根基的女人竟敢出此狂言,说不定就是东王在背后支持!”

  洪秀全对洪宣娇的话将信将疑,东王杨秀清权势日重,难保不存异心,他有些警惕起来。东王很快听到天王已有防备自己的消息。为了稳住自己的地位,只好忍痛割爱,趁着一次傅善祥偷食鸦片的机会,免了她的官职,打入了天牢。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在狱中,傅善祥痛不欲生,她给杨秀清写了一封信,又附带呈上了一件自己贴身的红肚兜,想唤起杨秀清的念旧之心。杨秀清睹物思人,想起了傅善祥平日的好处,于是下令释放了傅善祥,并将她官复原职。吃了这次苦头之后,傅善祥收敛了锋芒,不敢再与洪宣娇争斗了。

  后来,傅善祥与在东王府里从事文读工作的何震川产生了感情,两人在太平天国失败后,双双隐姓埋名,搬到了上海的一个弄堂里度过了余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