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坑的到底是不是儒?
2017-06-10 17:10:11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历来“焚书坑儒”,一直被作为秦始皇残酷暴戾的证据,他也被后世天下学人唾骂了两千多年,焚书坑儒对中国文化来说,影响可谓深远,很直接地摧残了中国的文化,压制了人们的思想。在这所谓的“焚书坑儒”中,秦始皇坑的真的是儒生吗?或者是另一些人所说的,秦始皇坑的是一些江湖术士。那么,这些被秦始皇活埋的到底是什么人?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称帝后,力求长生不老,就派了几千童男童女去寻求丹药,却不料,这几千人竟一去不返。秦始皇不但没派人寻找他们,还继续派人寻找不老丹药。其中便有侯生、卢生两人。由于秦始皇建政后,视天下为刍狗,荒淫暴虐,民不聊生。特别是“焚书”事件,引起了读书人的强烈不满。

秦始皇

网络配图

  侯生、卢生两个人私下议论说:“始皇为人,天性刚愎自用,灭诸侯,并天下,意得欲从,于是便自以为自古以来的圣贤谁也比不上他。他高高在上,听不到批评之声,日益骄横;官员们为了讨好他,只能战战兢兢地说谎欺瞒。法律规定,方士之术不灵就要被处死。如今方士三百人,都是因为畏惧而献谀,谁也不敢指出始皇之过,天下之事无论大小皆取决于皇帝,他竞以秤来称量大臣们的上疏,大臣们呈上的疏奏(竹简)每天不足一百二十斤,谁也不能休息。像这样贪揽权势的人,我们不能为他求长生不死之药。”于是,二人相约而逃。

  秦始皇听说侯生和卢生逃跑了,勃然大怒,说:“我对待卢生这些人不薄,赏赐甚厚,而他们居然在背后诽谤我,说我缺德。我曾派人去问这些在咸阳的儒生,有人告诉我,他们中有人妖言惑众,扰乱老百姓的思想。”于是,始皇命有关部门逮捕了一些散布“妖言”的读书人。这些人在严刑拷打之下,互相检举揭发,共“咬”出了460多个诽谤过秦始皇的儒生。秦始皇一声令下,这460多个儒生遂被活埋于咸阳。这就是发生于公元前212年震动后世的“坑儒”事件。那么所坑者到底是不是“儒”呢?

  侯生与卢生本是受秦始皇之命寻仙求药的方术之士,并不能算是纯粹的儒生。他们的逃跑,也是怕自己找不到仙药被追究,而他们评论秦始皇的话,却无不中的。赢政由他二人的逃跑,而迁怒于咸阳的读书人,竟一口气活埋了460多人。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因此有人说,事情的起因是方士设骗,并且在诽谤秦始皇后逃亡,秦始皇迁怒于其他方士是正常的,所以被杀的当然也是方士。据说“坑儒”一说最早是出现在西汉时期,那时秦始皇已经死了一百多年。所以许多人便开始替秦始皇翻案。如章太炎、顾颉刚等人,认为秦始皇并没有坑过儒,他坑的其实是“方士”。

  但另一些史实却表明:首先,秦始皇坑的是诸生中犯禁者460人,这些人犯了什么“禁”?其实就是禁书禁令中的“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等,这分明指的是儒生;其次是从扶苏劝他父亲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到:诸生皆诵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绳之。“诵法孔子”指的当然是儒士了。

  “儒生方士”,儒生当然可以兼事方术,而方士更可能兼事儒术,两者截然不可分开。像导火者侯生、卢生,他们肯定是方士,但他们指责秦始皇的语气,分明是一副儒者口吻,所以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坑士”。

  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秦始皇喜鬼神之事,派人到处求仙药,于是有一些儒生便投其所好摇身一变成为方术之士,借此博取荣华富贵。秦始皇坑掉的“诸生”中,很可能包括许多方士化的儒生,所以司马迁才说秦始皇“焚诗书,坑术士”。不管怎么说,当时的方术之士大多数也是些读书人,可算是准儒生。

  如果说秦始皇坑杀的都是些装神弄鬼、招摇撞骗的方术之士,这个事件对儒生们的打击可能不会那么沉重,所造成的社会影响恐怕也不会那么恶劣。事实是,“焚书坑儒”事件之后,儒生们纷纷站到了秦始皇的对立面,有的甚至公开参加了反秦起义军。

秦始皇

网络配图

  有趣的是,“坑儒”的肇事者侯生、卢生却没有在这场坑儒活动中被杀害。据说后来侯生被抓到了,秦始皇要处他车裂之刑,侯生慷慨陈词,历数秦始皇奢侈殃民的罪过,秦始皇听后漠然,竟放了他。而事实究竟是什么,我们也无从得知了。

  秦始皇虽意在维护统一的集权政治,进一步排除不同的政治思想和见解,但却未收到预期的效果,这样的手段太过激烈与残酷,无法从根蒂统一人们的思想,反而加速了秦始皇梦想要的“传至万世”基业的破灭。

  “坑灰未冷山东乱”,这场文化浩劫直接摧毁了秦始皇要建立“万世帝国”的梦想。唐代诗人司空图曾喟然长叹:“秦坑儒也,儒坑秦也?”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